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阅后即焚”“微信购物”虽方便 暗藏不小风险
2014-01-16 23:40:41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阅后即焚”、“微信购物”……这是目前福州新一代消费者热衷使用的社交、购物新功能。然而,相关机构16日表示,这些看起来无比方便的应用,实际上蕴含的风险远超想象。 “阅后即焚”保护不了隐私

  “阅后即焚”,你听说过吗?顾名思义,它就是指某条短信或某张照片在被发送给他人阅读后会自动消失,不会被保存。作为2013年最新崛起的一种互联网应用,如今福州的许多年轻消费者都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功能。

  “很多同学都在用这个,因为有些东西确实不方便在别人那里保留,比如照片。”在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就读的秦宇告诉记者,现在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在使用QQ和微信,虽然方便,但有一个弱点——所有说的话或者发出去的图片都成为“呈堂证供”,被保留在别人的手机里不会消失,有时候还可能被转发传播。

  满足用户分享需要的同时又注意保护隐私,抓住了这一深刻的人性需求,去年开始,包括QQ在内的诸多社交软件都推出了“阅后即焚”的功能,成为移动互联网商家争夺“钱景”的一大利器。

  然而,16日发布的《瑞星2013年中国信息安全报告》却提示,“阅后即焚”反而可能丢失隐私。瑞星专家唐威表示,“阅后即焚”推出后出现了大量模仿该类应用的创意,许多时效性较强的隐私分享类APP被推出。然而,近期国内一款“阅后即焚”类聊天应用被发现漏洞,黑客可以通过程序中的配置文件获得其存储内容的地址、名称及密码,进而获取用户发送的私密内容。也就是说,如果人们因为“阅后即焚”而放心大胆地向别人发送以前不敢发的私密信息,现在反而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微信购物”暗藏危险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微博、微信成为人们的新宠。例如,在福州,微信支付可以在麦当劳支付、可以交话费,甚至新版微信还支持福州地区的打车微支付功能,而新浪微博也更新了客户端,今后在福州,无论是微博平台上的在线交易还是线下商家的日常消费均可用微博客户端直接付款。

  然而,《瑞星2013年中国信息安全报告》却指出,一些不法分子已经悄悄盯上了微博、微信,两者正成为网络诈骗的主渠道。去年12月底,福州市民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好了一款大衣,货到后她发现内衬存在瑕疵,于是就联系对方要求退货。双方在多次协调下并没达成一致,最后微信卖家索性将李女士从好友中删除,李女士只好自认倒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