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市场冒出十几种不同蛋 专家:与普通鸡蛋无差
2013-09-18 11:26:28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中秋节的禽蛋市场和往年的很不一样,福州市场上除了原来的普通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外,还冒出了笨鸡蛋、草鸡蛋、斗鸡蛋、白鸡蛋等十几种不同的蛋。有网友感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原来鸡蛋还有这么多种!”这些蛋除了名称比较奇怪外,售价也挺高,是普通鸡蛋售价的几倍甚至数十倍。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我省营养专家表示,这些蛋的成分与普通鸡蛋没太大区别,也不会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昨天,记者在我市的一些超市看到,今年禽蛋在超市的“势力范围”壮大了许多,销售面积和之前比增加了一倍,而且装饰也不一样,有用绒布垫着,还有用精美的竹篮装着。今年超市里的禽蛋之所以有如此“待遇”,是因为“蛋家族”的成员多了许多,而且名头都很特别。记者数了下,共有十几种,其中有笨鸡蛋、草鸡蛋、乡村鸡蛋、斗鸡蛋、海涂放养鸡蛋、绿壳鸡蛋、白鸡蛋、光咸蛋、光皮蛋、山岭放养鸡蛋等。几乎路过的消费者都会为它们驻足,甚至拍照留念。

  有这么引人注目的名头,“身价”自然也是非同一般,比如海涂放养鸡蛋每500克售价9.2元,山岭放养鸡蛋每500克售价13元,笨鸡蛋每500克售价22元,还有斗鸡蛋一个就5元。而从外表看,这些蛋除了在颜色上略深或略浅外,其他方面与普通鸡蛋、鸭蛋比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也说不清具体有什么区别,应该是营养更丰富。”销售人员说,现在临近中秋,一些市民觉得新奇,就买来送礼用,但总体销售不是很好。

  福州市蛋品协会有关人士说,所谓的草鸡蛋、笨鸡蛋等,其实就是土鸡蛋,即非饲料鸡生的蛋,这些不同名称的蛋看似是蛋品细分市场的结果,但实际是厂商为提高售价而制造的噱头,总体和普通鸡蛋比并没有什么区别。“况且,现在市场上到处都是土鸡蛋,恐怕很多都是名不副实的,对消费者来说,要进行辨别并不容易,所以厂商才有空子可钻。”

  福建省营养学会相关专家表示,严格意义上说,散养鸡和饲料鸡下的蛋从蛋白质含量等各方面的成分看,都没有太大差别,营养价值也不会有很大不同。昨天福州一些营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蛋吃起来口感可能会有区别,这主要是由于家禽的饲养方式不同。“山上放养的家禽,吃的虫子会多一些;海涂放养的家禽,吃的小鱼虾会多一些。这些都会影响到蛋的味道,但不会增加营养价值。”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