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电视购物掏钱容易维权难 工商人员提醒谨慎对待
2013-09-11 22:03:24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年来,电视购物凭借快捷、方便的特点,逐渐被消费者接受。然而,在电视购物过程中,因没有直接面对商家的机会,交易大多是由快递公司作为中介来实现,加上商品无法“眼见为实”,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极易受到侵害。记者11日获悉,仓山区工商局近期连续接到了多起电视购物消费纠纷投诉。

  严女士长相姣好,唯一不太满意的就是自己的皮肤。8月底,她在电视购物频道上看到了一则“真氏美矿草元”的电视购物广告,广告宣称:“产品选用纯天然火山泥,富含矿物质和几十种微量元素,美白全身不再是梦想,对产品不满意还可申请退货。”极具蛊惑性的语言让严女士怦然心动,立刻花435元订购了2盒。然而使用后,效果不能令人满意,于是严女士要求商家退款,但对方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严女士不得已向12315投诉。仓山工商人员根据严女士提供的地址,来到金山榕城广场D座检查,但无法找到相关商家。

  林女士也有类似的经历。8月12日,她在电视上看到一款茜斯安灵芝活性除疤液,号称能针对疤痕形成的本源进行治疗,借由脉冲光子仪打开几百万个微细管道,深入受损真皮层修复疤痕,并承诺一年内无效退款。她经不住诱惑,当日晚上,就通过汇款支付了1000元购买了一套除疤产品。很快林女士就收到了货,但使用半个月后,脸上冒出了许多红色疙瘩。

  林女士气愤地致电商家,商家却答复:“继续使用就会有效果,或者可以再购买我们家的其他产品,多管齐下疗效更好。”林女士不敢继续使用该产品,要求商家退款,然而商家之后再也不接听她的电话了。林女士无奈之下向工商部门投诉。仓山工商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林女士提供的金山榕城广场“惠生活”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但在该地址同样未找到相关公司,拨打消费者提供的电话也联系不上商家。

  工商人员告诉记者,这类电视购物的商家提供的通常都是虚假地址,一旦出现消费纠纷维权取证难度较大。工商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和电视购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不可盲目相信网络宣传和电视广告,在购物前,要对商品的市场价格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果商品以超低价出现,就要提高警惕;选择证照齐全、专业性强、美誉度高的网上商店或购物频道,购买金器、玉器等贵重物品时,最好选择去实体店现场购买;如确需选择网络购物或者电视购物,也切忌因贪图便宜而选择没有售后保障的平台购买;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中介付款或者货到付款的方式,如遇要求消费者直接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的情况,必须提高警觉;收货时,一定要当场验货后再签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除了要掌握商家的名称、地址、发票或其他购买凭证,还应注意保留电视购物广告内容等电子证据,以备在遇到纠纷时进行举证。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李荔 付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