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罗源竹企升级 待突破品种单一、创新不足等瓶颈
2013-09-01 21:55:03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竹制菱形拼花艺术板

福州新闻网

竹制艺术品

  政策扶持使竹产业焕发生机,但存在品种单一、创新不足、资金缺乏等问题

  罗源县竹资源丰富,拥有竹林面积16.4万亩,在福建沿海县区中属最大。早前,由于交通、观念等制约,农民并没有因此增收。2011年,罗源县将毛竹列入农业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出台一揽子帮扶政策,力促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为了探究罗源竹产业发展现状,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罗源竹子种植户和几家竹业加工厂。

  产业扶持让竹农增收

  飞竹镇,是罗源县竹林面积最大的乡镇,占全县的四分之一,几乎每户农民都有自己的林地。记者走进飞竹镇马洋村,山上、路边、沟壑,随处可见青翠欲滴的竹子,成片的竹林一山连着一山。

  “我们村有6000多亩竹林,全村270户每户都有,这些竹林经过垦复逐渐丰产,成了老百姓的聚宝盆。”马洋村村支书王开先笑着说。

  农户钟则寿家有30亩毛竹林,以前由于疏于管理,竹林常受到夜蛾等病虫侵蚀,幼笋被蛀空,竹子不长个,基本没有经济效益。这几年,县林业局建设丰产毛竹林示范基地,林业专家走村入户教农户合理施肥、科学疏笋,指导防治病虫害方法。

  “以前一根竹子只能卖10多元,现在竹林经抚育成了丰竹林,每根能卖30多元。另外每亩还能多长180多根竹笋,政府每亩补助500元。”钟则寿介绍,竹子卖给附近的加工厂,一亩可卖1000多元,加上他在竹工艺厂里的打工所得,一年有8万多元收入。

  近两年来,罗源出台一系列竹产业扶持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不少农户像钟则寿一样尝到甜头,纷纷回乡种植竹林。目前,罗源完成垦复竹林面积1万多亩,已建立18个丰产毛竹林示范基地,完成新开设竹山便道108.8公里。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