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邱晓华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发展将会“温和复苏”
2013-08-29 10:27:11  作者:刘丰文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原标题:邱晓华:今年GDP增速预计为7.6%

  东南快报讯 29日下午,两岸青年领袖创业沙龙在福州举行。新华都首席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邱晓华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幅度超出此前预期,不过预计下半年将温和复苏。

  对于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邱晓华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口,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同时,去粗放增长模式过程中,稳增长政策效应递减,并且今年出现了控制公款消费、调控房地产需求以及新禽流感病毒等一些新的因素,制约了增长。

  不过,邱晓华认为,今年经济的发展态势是“温和复苏”。“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是7.5%,预计第三季度不再下行,将停留在二季度的7.5%,甚至有所增加。到第四季度,经济有望进入相对温和、平稳的运行轨迹。预计全年的经济增长在7.6%左右。”

  邱晓华表示,7%的经济增速应当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下限。

  一方面,结构改进不断提供新的增长动能;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红利远远没有穷尽,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释放出的制度性的红利会继续给中国经济带来动力。

  邱晓华称,此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低成本,以此支持企业的高效率、高竞争力,但随着劳动、资源等成本的上升,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此时经济要发展,需要政府减税减负等政策支持,还需要靠企业提高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只有做到这两点,中国经济才能从低成本驱动的模式中转变过来。”

  “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基石,产业的重构需要关注制造业的变化。”在邱晓华看来,振兴制造业,应当融合信息经济与生物经济,“这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信息、生物和制造业的高度融合是引领经济再繁荣的关键所在。”

  邱晓华说,未来,技术、管理和制度三方面的创新将是经济复苏增长的主要方向。

  (东南快报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