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蓄势待发的城市之弓
2013-08-28 20:44:16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福州新闻网

  江阴港区推进福州江阴新区与莆田兴化湾南岸、福州罗源湾与宁德环三都澳等产业功能区合作

  福州新闻网讯 摊开福州地图,以马尾新城为弓箭,以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为弓弦,正在规划中的福州新区犹如一张满弦的城市之弓,蓄势待发。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吹响了福州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号角声……

  清晰的战略定位

  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福州迫切需要创设一个新的载体和平台,以支撑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建设福州新区,福州有着独特的优势、良好的基础、优越的条件——

  福州的海域面积达10573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省重点发展的6个湾区,福州就占了2个;

  福州是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统的山水格局和独特的滨江滨海景观,为福州打造个性化城市提供了难得的先天条件;

  福州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明显,高校资源、历年技术成交数量均占全省一半,为福州创新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州的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实力雄厚,各级各类工业园区星罗棋布,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日益具备。

  立足福州、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福州新区未来将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海西发展新增长区、平潭开放开发协作区、闽东北城市群中心区、海峡蓝色经济核心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

  根据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及发展定位,福州新区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沿海、沿江两条发展轴带为骨架,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构建“一核(马尾新城)、两区(南翼发展区、北翼发展区)、三轴(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北翼区域拓展轴)”的空间结构,形成沿江与沿海相得益彰、蓄势待发的空间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