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聚春园集团与乡村基地“联姻” 建定点蔬菜基地
2013-08-18 22:24:34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菜农把菜拿到市场上销售,饭店去市场采购。今后,这种模式或将改变。记者18日从业内获悉,饭店与周边乡村蔬菜基地“联姻”模式正在福州悄然兴起,即饭店建立定点蔬菜基地,开展订单农业生产。

  首吃“螃蟹”的是福州聚春园集团。种菜大户蔡先生在福州闽清和尤溪洋中拥有5000亩的蔬菜基地,他准备参与竞争,成为聚春园集团订单农业的生产基地。他告诉记者,基地可以每年按照聚春园集团下达的订单和约定好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提供几十个品种约千吨的绿色有机蔬菜。

  “先找市场后生产,根据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避免了盲目生产。”在蔡先生眼里,酒店订单农业对基地益处不少,除了避免盲目生产,还可以让基地与酒店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保证利润。

  记者了解到,饭店开展订单生产可以从源头把关,保证配送食品的新鲜度和品质。“除了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菜,开展订单农业生产还能省掉中间环节,进而降低酒店采购成本。”福州聚春园集团副总王先生介绍,与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后,酒店成本将大大降低。

  据介绍,目前,福州饭店、酒楼的食材一般都采取供应商送货方式,也有一小部分是去批发市场进货。饭店与周边乡村蔬菜基地“联姻”订单生产模式,这在福州还比较少见。“首批我们考察了近万亩的蔬菜基地,目前都在进一步洽谈中,预计首批有机蔬菜10月初就能投放到集团下属酒店,以及有合作的各大食堂。”王先生称。

  记者还获悉,除了开展订单生产蔬菜,聚春园集团还计划出资组建物流配送公司,面向社会供应按照有机标准生产的绿色蔬菜、粮油、肉禽等农副产品。“物流配送公司目前已在积极筹备中,有望11月前组建完成。”王先生介绍,组建物流配送公司,是聚春园集团纳入福州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后,适应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需要。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