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中石油获准在闽开展天然气业务 市民购气更便宜
2013-08-15 10:25:2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记者14日从省住建厅获悉,8月9日,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分公司已获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天然气经营业务,业务范围包括管道燃气、瓶装燃气、燃气汽车加气、向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批发供气业务等。

  同时,省住建厅要求中石油方面必须依据《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依法取得项目所在地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并与设区市、县(市)政府或者其授权的燃气行政主管部门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后,方可从事管道燃气经营业务。

  另外,如果中石油要在全省建设燃气汽车加气站,还需要符合当地燃气专业规划要求,按照城市燃气项目报建及办理相关手续,依法取得燃气汽车加气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据了解,中石油此次获批的业务范围基本包揽了天然气经营的所有业务。中石油此番底气十足,最根本的原因是依托在建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掌握了充足的气源。

  明年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入闽项目建成通气后,福建天然气需求的巨大缺口将得到填补。未来福州市民有望用到更便宜的天然气。

  影响

  1.供气能力巨增稳定性100%保证

  业内人士介绍,福建的天然气业务刚刚起步。9个地级市中,东部沿海地市天然气利用较为发达,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大部分县市均有燃气公司开展业务;西部内陆地区天然气利用尚有欠缺,只有少数几个县市在使用天然气,其他县市燃气以LPG(液化石油气)为主。目前福建省天然气主要供气企业是中海油莆田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根据海关报表,2011年莆田LNG接收站进口LNG254.1万吨,约合36亿立方米天然气。

  根据这一数值,目前福建省的天然气年供给能力仅为36亿方,要满足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84亿方的需求还有很大缺口。

  “目前福建天然气是供不应求的,甚至完全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且(这种)状态很稳定。”据业内人士透露,中海油福建分公司每月供市民用气的吨数有上限,但随着市民需求量的增加,总会超出上限。如福州承包居民供气的安然燃气投资有限公司,若供气达到上限,还需天然气,则需加价。

  “未来该管道供气能力将有300亿立方米,是目前供气能力的10倍。供气能力巨增是一方面,天然气是从国家西气东输管道输出,供气稳定性也可100%得到保证。”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包括一干四支,即西三线干线、闽粤支干线、福州-宁德支干线、平潭支线和龙岩-三明-南平支干线,线路全长约1500km。共规划建设龙岩、厦门、福州、宁德、平潭、三明等18座分输站场。这意味着,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明年建成投产后不仅整体供气量得到满足,供气辐射地也扩展到省内的西部内陆地区。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