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国内航空延误险因赔付额小遇冷 问世9年购买者少
2013-07-11 10:55: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消费者觉得购买、赔付手续麻烦,赔偿金额少;保险公司又怕风险大,不愿提高赔付金额

  海峡都市报7月11日讯 这两天,北京、四川等地连降暴雨,不少航班晚点;超强台风“苏力”预计将在13日登陆福建,届时,福州、厦门等地的航班,也可能被波及,出现延误。航班延误让人头疼,但记者注意到,国内航空延误险问世9年了,购买者却不多。

  买了航空延误险,航班晚点时,可以减小一点损失,乘客们何乐而不为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消费者觉得,延误险购买、赔付手续麻烦,赔付金额少,不愿购买;保险公司方面则担心,航班受天气影响大,航班延误多,不愿意提高赔付金额。

  现状:航空延误险知晓度、购买率低

  “航班延误”常常发生,但知道航班延误险的人却不多。

  昨日,记者在福州街头采访了十多位路人,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过航班延误险。之前,国内某网站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购买过航空意外险,而六成的受访者却从没听说过航班延误险。

  记者从省保监局了解到,2004年,航班延误险就在国内面世了,除保险公司销售外,一些银行还曾向部分信用卡用户赠送航班延误险。不过,旅客对航空延误险的知晓度、购买率一直不高。

  记者体验:购买渠道少赔付手续麻烦

  那么,航空延误险要怎么购买呢?

  据介绍,大部分航空延误险,一般只在各保险公司官网上销售,且只支持网上支付。只有个别航空公司,乘客可在购买了航空意外险的情况下附加航班延误条款,也可以购买专门的航班延误险。大部分保险公司规定,一般延误超过4小时,可申请理赔,不过,赔偿金额不高,一般为200~400元。

  昨日,记者登录平安保险官网,找到了一款航班延误的保险产品,保费为20元,会员价为10元,如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的,可获赔200元/次。

  记者注意到,航班延误险赔付手续也很麻烦,出现延误情况后,乘客本人要先拨打保险公司热线报备,然后填写索赔登记表,向保险公司提供航空公司开具的航班延误证明、行程单复印件、登机牌、身份证复印件等,并且还要本人到保险公司交材料、领取赔款,非常麻烦。

  业内人士:赔付金额小是遇冷的主因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福州平安保险、人寿保险等多家公司的承保部业务经理认为,除了购买、赔付手续麻烦,国内消费者不接受航班延误险,更主要的原因是,航班延误险赔付金额非常低。比如,航空意外险也是花费20元,但赔偿金高达60万元,而航班延误险一般只有几百元。

  平安保险承保部一位业务经理介绍,由于航班受天气影响非常大,航班延误比较多,如果提高赔付金额,保险公司就很难赔得起了,因此不少保险公司都不愿提高赔付金额。

  (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