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淘米水变黑买到染色米? 专家称:可以用醋鉴别
2013-06-07 10:38:4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黑米放到杯子里,水变成了黑红色

  东南快报讯 “黑米淘洗掉色了,淘米水也是黑得发紫。”昨日,福州市民李女士怀疑自己在超市买的黑米是染色米。专家表示,黑米淘洗时掉色是正常的,但如果米心也是黑色的,就可能是染色米了。

  据李女士介绍,几天前她从六一路一家超市内购买了一些散装黑米,将黑米放进盆里浸泡。几分钟后,黑米将半盆清水染成紫色,而且时间越长,水的颜色越深,最后变成深紫色。

  “我后来又买了一袋品牌黑米,淘洗后还是会掉色。”李女士说,原本她以为散装的黑米质量不好,染色可能性比较大,就特意买了一小袋包装精美的品牌黑米,浸泡和淘洗时同样掉色严重。她怀疑这些黑米可能都是染色米。

  这些黑米是否是人为染色?对此,福建农林大学农学专业的一名教授称,黑米褪色属正常现象,正常的黑米洗过后水会变成紫红色,但黑米内部肯定还是白色,否则就有可能是染色米。

  该教授称,辨别黑米,可以从黑米表面看光泽,正常的黑米表皮层带有光泽,劣质的黑米没有光泽。其次就是看米心,正常的黑米的米心是白色的,而普通大米的米心是透明的,没有颜色。用大米染成的黑米,它外表虽然比较均匀,但染料的颜色会渗透到米心里去。

  此外,该教授还推荐了一种简单的鉴别方法:黑米中含有花青素,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黑米水遇到碱性物质就会变成绿色或者蓝色,遇到酸性就会变成深红色。

  为了验证李女士购买的黑米是否为染色米,记者掰断了几粒黑米,米心均为白色。为了进一步证实黑米并未染色,李女士还找来了醋,将少量醋滴进淘米水,短短一两分钟,明显看到淘米水变成了酒红色。李女士这才相信,自己购买的黑米并不是染色米。

  (东南快报记者 陈颖旭 林风 实习生 黄冬梅 文/图)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