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民企项目洽谈会18日在榕举办 百项合同集体签约
2013-06-13 13:45:11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3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18日在榕举办,参会代表800人左右,同时举行百项民企产业对接合同项目的集体签约。

  据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经贸委副主任曹建平介绍,去年底以来,省经贸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继续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瞄准全国民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策划推介项目。截至5月31日,经省经贸委、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预审,全省新形成民企产业对接合同和具备签合同项目1317项,总投资798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814项,总投资3634亿元;服务业项目503项,总投资4348亿元。项目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100亿元项目20个,10-50亿元项目179个。

  曹建平表示,今年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呈现六个特点。

  一是全国民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多达69项,总投资2269亿元。

  二是项目实。经预审,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布局、环保要求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分期实施项目属中后期投资建设的项目等,以及不属于民企投资的项目等76项、总投资1100多亿元项目予以剔除,不纳入民企产业对接项目。

  三是落地快。今年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已签订合同900多项,总投资4500多亿元,其中已开工275项,总投资934亿元,其余项目将在第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和各地组织的分场对接会上签约。

  四是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达560项,总投资2977亿元,占制造业项目总投资的82%。

  五是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多。形成一批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等行业龙头项目,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达39项,总投资1967亿元。

  六是形成一批产业链(群)项目。围绕石化、电子、机械、冶金、纺织、食品、海洋等产业,对接形成一批产业链(群)项目,为壮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奠定基础。如:福州恒申集团己内酰胺项目、莆田永荣控股己内酰胺项目、莆田年产20万吨PA-6聚合生产项目、泉州江苏金浦集团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精细化工项目等石化产业链(群)项目;长乐元景丰聚合纺丝项目、长乐国创差别化合纤项目、长乐恒申氨纶长丝锦纶长丝项目等长乐纺织产业链(群)项目等。

  截止今年5月31日,2011年、2012年全省1881项民企产业对接合同项目,已开工和续建1536 项,开工率达81.7 %,开工项目总投资104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65亿元。其中2011年875项合同项目开工率达86.4%,2012年1006项合同项目开工率达77.5 %。已投产或投入运营项目454 项。泉州的三安光电产业园LED蓝宝石衬底产业化项目,漳州的旗滨集团东山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联想科技城、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福州美得石化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恒申合纤聚合纺丝项目,宁德的福建益联远大可建材料生产项目、东部呼叫中心·中国声立方项目,三明的汽车产业链项目等一批民企大项目先后开工或投产。

  为解决民企项目融资难问题,省经贸委还与10多家银行保持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搭建银行与民营企业沟通桥梁和平台,为银行提供优质项目,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实现银企互利共赢。截至2013年一季度,相关银行为我省561个民企产业对接合同项目提供意向贷款976.5亿元,承诺贷款692.2亿元,已发放贷款175.4亿元。

  据悉,2012年,全省民营工业经济完成投资3164.46亿元,增长28.5%,占全省工业投资的69.6%,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2012年全省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5947.77亿元,比增16.4%,占全部工业比重的66.2%;民营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50%,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近80%,对出口总额增长贡献率超过70%。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