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洗车业:每两个半月洗掉的水相当于一个西湖
2013-05-16 10:23:1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5月16日讯 截至4月底,福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53.5万辆,其中,汽车约为48万辆。随着汽车数量不断攀升,洗车业日渐成为“香饽饽”。据福州市机动车辆清洗美容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60家左右的洗车企业经过正规审批。

  然而,由于节水措施缺乏,中水设备应用滞后,自来水资源大量消耗。据估算,用自来水洗车,福州市每两个半月就要洗掉一个西湖的水。

  粗放洗车作业占80%

  记者从福州市机动车辆清洗美容行业协会获悉,全市260家洗车企业中,超过200家采用粗放的高压水枪洗车,约占总数的80%,使用全自动电脑洗车的约为50家左右,而采用“无水洗车”的企业不超过10家。

  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了福州市区多家洗车店,对于三种洗车方式的用水情况作了一番调查。

  8日,西洪路某洗车店,店员正使用高压水枪冲洗一辆汽车的引擎盖,然后拿着毛巾上下擦洗。擦洗完毕,拿起高压水枪又是一阵猛冲,一辆车子就这样清洗完毕。当店员更换洗车程序时,高压水枪没有关闭,水仍在哗哗地流,污水直接从地面排放到下水道里,有一部分流向了外面的街道。店员告诉记者,洗一辆车大概要消耗100升自来水,每天要洗几十辆车。

  在屏西路爱车族汽车美容中心,记者看到一套全自动电脑洗车设备,只要将车开入预定轨道,机器便自动开启冲洗模式,洗完后由机器进行风干。店员表示,该店采用电脑洗车,每辆车用水相对固定,较传统洗车节水50%以上。

  记者从鳌峰路“美车堂”了解到,该企业于2004年从香港引入“无水洗车”技术。“无水洗车”其实是蜡水洗车,乳化蜡是清洁剂,按一定比例与水调和,靠其溶解车上沙石,通过湿巾擦拭达到清洁目的,比起传统洗车方式,用水量少很多,所以行业内也叫做“无水洗车”,每辆车耗水8升左右。

  此外,工业路新奇特汽车美容店等个别企业采用中水洗车,汽车污水经循环处理之后,又经过三口沉淀池的净化,成为环保达标的中水,用于冲洗汽车底盘、轮胎、钢圈,达到节水目的。每台中水处理设备价格为17万元左右。

  三大因素制约洗车节水

  “若按照传统高压水枪冲洗方式,每洗一辆车大概要花100升自来水。以每辆车每周洗车一次计算,48万辆汽车每月光洗车的自来水消耗就高达19.2万立方米,而福州西湖的水容积约为5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半月洗掉一个西湖的水。”福州市机动车辆清洗美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他同时表示,用1吨水会产生0.85吨污水,用水越多,污水处理花费越大。

  记者从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营销部获悉,该公司月供应水量在3000万立方米左右,若以洗车业用水每月19.2万立方米计算,比例达到0.64%。洗车自来水消耗如此惊人,节水之路为何难行?原因有三。

  首先,在洗车成本中,自来水成本占比很小。目前福州洗车均价为20元左右,而特种行业用水价格为每吨4.5元,以洗一辆车要消耗100升水计算,水成本仅0.45元。据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伯玲介绍,洗车用水属于特种行业用水,但目前市区大多数的洗车业的用水均属于租赁的产权单位的转供水,价格仅为每吨2.55元-2.75元。目前,与该司建立供用水合同关系的特种行业用水企业为99家,其中洗车企业仅为16家,月用水量约占总售水量的0.1%,造成洗车水成本更低,价格杠杆无法发挥作用。

  其次,洗车业门槛较低,80%的洗车店主要采用普通型高压洗车机清洗车辆,节水设备不足,电脑自动洗车和微水洗车占比过小。

  再次,中水洗车推行难,具体体现为中水设备费用高,中水管道不完备。据福建泰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欧建文介绍,市面上中水设备近10万元,加上人工管理成本,回收的中水按吨算有时不比自来水便宜,小洗车店无法承担,而一些大洗车店即便购买安装了中水设备,也基本沦为摆设。此外,相较于国内缺水城市,目前省内并无城市规划并建设成系统的中水管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