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建首家3D打印实验室将设闽侯 已启动硬件建设
2013-05-10 09:55:0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美国3D打印枪试射成功,首届世界3D打印产业论坛也将于本月底在京召开,3D打印热潮再次席卷而来。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省首家介入3D打印领域研究的上市公司海源机械,该公司向本报披露,其将建我省首家3D打印实验室,设在闽侯。

  携手清华大学教授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介入3D打印领域的上市公司,今年3月7日,海源机械称,与昆山永年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并启动公司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所需的硬件平台建设和相关人员培训。

  “第一个吃螃蟹是有风险的。”海源机械董秘李玫表示,之所以要和国内从事3D打印研究的三位领军人物之一、清华大学颜永年教授合作,是因为他是国内目前3D打印研究领域代表人物之一,上世纪80年代颜永年教授在美做访问学者时就接触到3D打印技术,之后有深入研究。公司在去年年底牵手颜教授在昆山的公司,展开3D打印方面的研究合作。

  “3D打印实验室购买的设备要在七八月或会到货,3D打印实验室届时会在公司总部闽侯设一个,另外或在昆山再设一个。”李玫也坦言,3D打印研发需要较长时间,或许需要一两年,而能否投入实际应用以及推广,则要考虑制造成本等诸多因素,因而是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

  “目前我们会着重在陶瓷、硅酸盐、复合材料等方面开展3D打印工艺研究,希望3D技术能应用于传统产品,并推向民用。”海源机械高管透露。

  民用3D打印蕴藏百亿金矿

  放眼国外,世界首支3D打印枪日前试射成功,除击针为金属,枪支全部部件为塑料,由3D打印机分别打印完成,并成功发射一枚子弹,目前这支枪在拍卖网上价格为8000美元。

  昨日,在A股市场上,3D打印独领风骚,中航重机、海源机械、光韵达涨停。华泰证券黄勇胜说,此与在上海召开的国际技术交易会开幕会上3D打印技术抢尽风头有关。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称,我国将在三年内正式启动至少10个3D打印创新中心,发展500家传统企业进入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三年内有望实现上百亿元产值。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认为,近几年,国内3D打印技术每年的增长规模都在20%~30%,下一步像个性化订制饰品和礼品等3D打印民用级别领域,被认为是未来发展趋势。

  “但从研发到投入实际民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海源机械高管说。

  □名词解释

  3D打印(3D printing),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过去其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现正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

  (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