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股基仓位下限提至80% 在榕券商认为系政策救市
2013-04-27 11:55:5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晚间,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稿)。据修订,拟将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含股票、债券)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从股票扩大到债券等其他证券。消息一出,引发各方关注。

  同时,征求稿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对小规模基金的监管,鼓励小基金“关停并转”,要求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基金是否继续存续进行表决。

  修订说明解释了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的原因。首先,频繁大幅调整仓位容易造成追涨杀跌,既容易导致基金风格漂移,也容易加剧资本市场的波动。其次,从国际惯例来看,基金资产在股票和债券之间大幅灵活调整的应当归属于混合型产品。第三,因现有《运作办法》规定,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应当投资于基金名称表明的方向,债券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也为80%,股票型基金如果仓位只有60%,与上述规定存在冲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历史统计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总体在80%-90%之间,目前仅有13.5%的基金仓位在80%以下,此项调整对多数基金无直接影响。

  在榕券商营业部一分析师认为,消息是在周五晚间出台的,由于周六没有开市,对上市券商的影响尚难判断,但仅从政策字面解读,强制性要求股票型基金加仓,或许是监管层政策救市手法之一。据这位人士透露,由于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也缺乏信心,目前该营业部向投资者重点推介资管货币型产品和类固定收益产品,前者起点5万元,后者起点100万元。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