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国内多城涨气价 本地气源多是外国进口暂不涨价
2013-04-11 10:00: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多个城市上调天然气价

  海峡都市报讯 近日,包括长春、天津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接连举行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根据这些城市的调整方案,天然气价格大都出现大幅上调。记者昨天从我省多家天然气供应商处了解到,由于福州、厦门等城市的天然气主要是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价格主要受与印度尼西亚方面的合同的影响,与上述城市并不一样,因此近期暂无价格调整的计划。

  我省气源来自印尼气价波动不大

  近期,多地爆出天然气涨价消息,从4月起长春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由2元上调到2.8元。4月1日起,邯郸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2.20元上调为2.40元。而天津等地这两天也召开听证会,拟上调天然气价格。

  这是自去年底天然气涨价潮以来,我国城市又一次群起涨价。那么,福州地区是否也将涨价呢?福州多家天然气公司昨天表示,目前尚无任何调整价格的计划。

  据了解,福州的天然气来源与不少计划提价的城市不太一样,我省的天然气主要是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价格主要受与印度尼西亚方面的合同的影响,因此,在合同期间,气价能够保持稳定,不会发生较大的波动。而目前准备提价的这些城市,其气源比较多样,有的是来自西气东输工程,有的是本地自产,因此与我省的情况并不一样。

  西气东输投产后我省气价或拉低

  据了解,目前福州居民用户使用的管道天然气价格为3.65元/立方米,这是根据福建省物价局闽价商[2008]375号文核定的数据,而厦门、泉州等城市的气价也与福州相差不大。

  不过,这样稳定的气价到后年有可能会被打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去年已经在我省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其主供气源为中亚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通过管道的年输送量可达250亿立方米。据分析,等到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后,还有可能会拉低我省目前的气价,不过最后的气价要到时才能确定。

  记者了解到,已有多个城市受惠于西气东输带来的竞争。以南宁为例,由于天然气是从其他国家进口,此前的气价一直稳定在4.6元/立方米,而西气东输日前开始对南宁供气,预计气价将大幅下调。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