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联通搭乘银行资金托管快车 共赢模式或在榕推广
2013-03-27 12:25:04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联通与不少银行合作推出的一项新业务“悄然兴起”,用户以银行资金托管为依托,即可0元购机。坊间传言“到银行办理定期存款,可免费获得一部智能手机”并不属实,事实上,银行并没有向存款客户白送手机,银行经营的是合规的传统存款业务,手机是中国联通根据自身业务规定以及与用户相关业务协议送出的。据悉,在中国联通的3G合约计划下,用户可通过在合作银行预存一定存款作为担保金,即可免预存话费加入联通3G合约计划,从而实现“零”元购得联通提供的多款3G智能手机。具体担保金额与期限,根据联通公司提供不同手机型号和套餐而定。

  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只有符合集团客户标准的用户才能办理“免担保买手机”业务,无须预存话费,只要每月按时缴纳套餐所需费用即可。“不少客户提出,想0元使用联通提供的智能手机,但又不愿意一次性预存话费,联通公司经过前期周密的市场调查论证,为客户着想,创新性地推出以银行资金托(代)管为保证的0元购机活动。”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通过该活动,客户以自己的名义将钱存在银行作为担保,按月缴纳合约话费,到期归还本金和利息。“只有超过三个月不缴纳,联通方面才会通过客服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用户,如果依然没有缴纳,才会根据协议约定,解冻用户存款,由银行代扣代缴话费,合约到期后,用户也无法支取相关存款利息。”

  记者拿到一份业务宣传单,根据该合作银行的方案,以苹果iphone5(16G)为例,用户需在银行存款6000元做为保证金,同时定制286元或386元套餐就可享受0元购机计划,前者合约期36个月,后者合约期24个月。目前,联通营业厅推出的3G合约计划套餐费用为5399元,苹果iphone5(16G)裸机在中国官方网站售价为5288元。也就是说,消费者只是将原先交给联通公司的预存话费,转交给合作银行作为担保金额并产生利息,在签订三方协议后即可免费获得苹果iphone5(16G)手机一部。“此举对于无法一次性缴纳5399元的普通大众来说,无疑是个福音。特别是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他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家长的存款获得心仪的手机,另一方面通过在校期间的勤工俭学获得收入,用于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为了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银行及联通还提供除了多款手机给用户选择,其存款担保金额从1000元至6000元不等,进一步降低了用户入网门槛,丰富了手机终端的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一种新型银企联动营销模式,客户在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通信服务的同时,其担保资金亦可获得常规存款收益,在与联通进行该项业务合作之前,银行已就此向当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备并获得认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如果银行没有以高于利率管制的成本来吸收存款,就应该视为正常合理的业务。“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应该给予银行越来越大的自主权。”他透露,“继去年放宽存款利率上浮限制后,今年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政策正在论证当中。”

  据悉,福州联通将继续加强与银行的业务合作,扩大合作银行的规模。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从4P到4C,企业的营销行为从围绕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出现转变,从过去关注自身向关注用户转移,企业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和感受,目的在于通过创新解决新的营销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合作多方的共赢。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