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蛋黄能弹跳疑有假 专家:环境影响或饲料掺棉粕
2013-03-25 08:10: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23日上午,福州金山林女士向本报反映,前两周买的鸡蛋怀疑是假鸡蛋,因为煮熟后的蛋黄弹性十足,扔在地上能弹起。

  前不久,林女士在福州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一盒仁达牌散养走鸡蛋,一盒40元大概30个蛋。最近吃水煮蛋的时候,林女士发现蛋黄不是粉末状,而是片状或胶状,非常Q,吃起来也没什么鸡蛋味。23日,在林女士家剩余的20个鸡蛋里,记者抽选4个鸡蛋拿来煮,其中又有一个蛋黄非常有韧性,像乒乓球一样在桌上能弹跳。

  对此,该蛋品的供应商福州仁达绿色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解释说,基地的鸡主要是散养,春节气温低,鸡蛋下在野外被冻伤,造成蛋黄脱水,不是因为喂掺棉粕的饲料。经查,2013年2月28日至3月4日的这批鸡蛋,有2%~3%的蛋黄变硬,但质量技术部门检测合格。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日前他们已将这批鸡蛋从超市下架,并主动为购买这批蛋的消费者退款。

  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扬州)高玉时主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也有蛋黄很硬有弹性的鸡蛋送检,检测后都判定是真鸡蛋。出现“橡皮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储存环境影响,鸡蛋受冻导致蛋黄变硬。蛋品质量可能影响不大,但仍建议不要吃。二是为了节省成本,少数养殖户在常用的豆粕饲料中掺入过多棉粕,家禽摄入过量棉酚,导致蛋黄变硬。成年男性如果经常食用这种饲料蛋,可能会影响生殖功能。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王钊 毛朝青)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