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APP暗藏杀机“卧底”在手机 应用商店成藏毒大户
2013-03-20 11:59:04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你在为自己的手机安装应用软件时,可能不会想到,它不仅可能会调用你的通讯录、地理位置信息,甚至将你的用户名和密码以明文形式传送,而且某些品牌手机的预装软件也是如此。央视曾曝光了多款安卓APP调取用户隐私信息的内幕,未经用户许可或蒙蔽用户强行调用权限,“越权”收集、窃取用户隐私。对于APP读取用户隐私权限的规范已刻不容缓。

  APP“越权”现象泛滥

  他人短信想看就看

  如今,只要是购买过智能手机的福州市民,基本都会对APP有所了解。

  所谓的APP,就是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意思。由于苹果智能手机的流行,现在的APP多指第三方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因为一个智能手机就像一个电脑,若不安装软件就基本发挥不了功能。

  然而,在用户下载安装或直接使用某些手机应用时,位置、联系人、手机号码、手机串号……这些关键隐私很可能因非法读取而泄漏。据央视3·15晚会报道,APP调用过多权限已成为一项重大隐患。如“一款名为红警世界联盟”的软件,收集用户手机号码,手机串号,谷歌账号以及用户手机上的通讯录和地址。

  那么,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记者昨日采访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获悉,目前有近四成的手机游戏存在调用过多权限的情况,导致通讯录、短信等用户敏感的数据被随意读取。此类“越权”APP的大量存在直接威胁到用户的隐私安全。

  例如,360手机卫士截获的一款名为《简单计算器》的APP,开发者恶意篡改用户信息,加入了恶意扣费代码。当用户将其安装到手机上就会被恶意扣费,同时它还窃取机主的联系人、短信息内容等隐私信息,然后将这些隐私信息回传给开发者。

  而爱聊、重庆小面、手电筒、实用闹钟、超炫动态壁纸以及如高德地图的某些较早版本中也潜藏着秘密,如读取用户的通讯录、定位、分享账号等隐私信息,应用内容与获取权限内容毫不相关,但因已“越权”具备读取关键隐私信息的能力,用户安装后都将面临隐私泄漏风险。

  找安全的地方下载行不行?

  应用商店也是“藏毒大户”

  “网上东西很多是不太可靠,那么,我找安全的地方下载不就行了?”19日,记者在福州几大论坛发起采访调查,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福州中邮普泰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福州手机用户会通过应用商店和论坛下载软件、游戏。但是,这些曾被认为是安全、放心的应用获取渠道,实际却“暗藏杀机”,最新报告就显示,应用商店已成为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传播的首要渠道。

  在国内第三方数据公司艾媒咨询刚刚发布的《中国手机安全市场年度报告》中提及,数据显示,应用商店、手机论坛已经成为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传播的主要途径,占比达到29.1%、21.8%。其中,由于应用商店审核不严格、缺乏安全保障机制等原因,致使用户通过应用商店感染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的比例逐渐升高。

  与此同时,在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的传播途径上,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其中,ROM刷机包、软件捆绑、短信链接、二维码、微博等都成为木马和恶意软件的新生“栖息地”。而伴随二维码在2012年的快速崛起,更多木马开发者开始重视利用手机二维码来传播手机木马。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