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国字号率先公布配比 福州调和油亮底牌还需时日
2013-03-18 13:45:22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去年下半年,国字号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的金鼎食用调和油率先公开其调和油的成分配比,此举被业界认为是打破了行业潜规则,可促进行业规范。如今此事过去半年多了,但17日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并无其他品牌的食用调和油跟进。业内人士认为,福州食用调和油亮“底牌”还需时日。

  17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场的调和油的种类很多,其中有花生调和油、橄榄调和油、天然谷物调和油、葵籽调和油、茶籽橄榄调和油、深海鱼油调和油、坚果调和油等,品牌涉及金龙鱼、福临门、多力等十几个。这些调和油售价不一,便宜的5升装的不到50元,贵的则近130元。就是同一种调和油,比如花生调和油,5升装的差价也达15元。

  记者注意到,各调和油的成分少则三四种,多则近十种,比如一品牌的调和油由核桃油、山茶籽油、芝麻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葡萄籽油、红花籽油、橄榄油等制成,但与之前一样,各品牌的调和油只公布成分,而各成分的占比仍不见有公开者。“去年我们也认为中储粮公布调和油成分占比后,其他品牌会逐渐跟进,但现在看,各个品牌并没有响应。”福州一些超市的相关人士说,去年下半年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的金鼎食用调和油高调公开其成分配比,这在行业还是首次,因为它是国字号,所以被寄予促进行业规范的厚望。

  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期福州市民买的最多的是花生油,但由于食用调和油相对便宜,所以近几年越来越盛行,占据了市场七成的份额。但整个行业却是一片混乱,各个企业都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标注各种成分的比例,比如花生调和油,很多消费者习惯性地认为就是花生油占比最大,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很多产品中的花生油只占极小的比例,有些企业甚至造假,以此降低生产成本从中牟利。

  福清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品牌不愿意跟进,主要还是利益关系,对大品牌来说,消费者搞不清楚其中的奥秘,只能按品牌知名度来购买,所以大品牌能从中受益,而对其他二三线品牌来说,公布成分配比也占不到好处,因其调和油中的高端油本身占比就小,一旦公布,购买的消费者可能会更少。

  业内人士分析,食用调和油混乱的现状要改变,还是得靠政策来推动。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我国《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从2005年就开始制定,但几度公开征求意见,最后都未正式发布,其中最近一次为去年,国家相关部门又重启制定,并有消息称将于今年初出台,但至今仍无动静。业界表示,标准难出台主要是因为各企业对于食用调和油的冠名规则存在较大争议,从目前情况看,也还没有正式出台的时间表。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