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养猪业又跌破盈亏平衡点 亏8个月赚3个月
2013-02-28 11:05:12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经过大半年的亏损,去年12月福州养猪业终于迎来了“春天”,但这次行情却相当短暂,春节过后,福州市场的猪肉价格持续下滑,近两天养猪业又跌到了盈亏平衡点下方。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整个行业仍是供过于求,正常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福州猪肉价格仍将是易跌难涨。

  27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看到,目前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其中瘦肉零售价每500克由之前的14.5元降到了12.5元,上排现为每500克16.05元,与本月中旬比下降了3%左右,后戈现为每500克10.86元,降了近7%。据部分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猪肉在春节前一周就已出现回落态势,目前的价格可以说是今年初以来的低点了。

  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人士表示,今年1月份福州猪肉的批发价涨到了最高点,但本月7日和25日连续两次下调,到目前为止,一等的降到了每公斤19.1元,二等的降到18.8元,三等的则为18.4元,两次累积降幅超过16%。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生猪市场持续低迷,但到去年12月初,随着元旦、春节等多个节日猪肉需求的提升,加上外地来榕调猪的大量增加,福州生猪收购价从每50公斤不到750元涨到最高900元,不过春节期间,其价格又回落,本月中下旬则加速下跌,到昨天为止,收购价每50公斤跌到了730元至740元。

  福州物价部门的数据分析显示,去年因为前三季度作为饲料的玉米价格的上涨,加上猪价又进入下跌通道,去年3月末到12月初,福州的猪粮比均低于盈亏平衡点6:1,随着去年12月猪肉收购价的上涨,猪粮比也迅速上升,今年1月最高时超过7:1。

  不过,记者从福州市商贸服务业了解到,福州生猪收购价每50公斤跌到750元左右时,猪粮比也重新回到了盈亏平衡点,到近日已降为5.77:1。

  “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都不会有好的行情。”福州部分超市相关负责人分析,年初养殖户为赶行情,生猪集中出栏,同时北方部分省又投放冻肉和进口猪肉,造成猪肉价格迅速下跌,节后猪肉需求下降,冬春交替季节又为猪病高发时期,养殖户为防疫需要,再次集中抛售生猪,加剧了当前供过于求的问题。总体看,正常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易跌难涨。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