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清:水利工程已接近尾声 农民扛起锄头忙春耕
2013-02-19 21:0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人勤春来早,收心春耕忙。记者昨天在闽清县看到,去冬今春水利工程已接近尾声,近万吨农药化肥等农资已经筹备到位,农民扛起锄头开始春播春耕。

  广种芋头,农民年入五六万

  昨天上午,尽管天空下起小雨,但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的农田中,6位农民仍在冒雨耕种。记者上前一打听,这是55岁的农民黄文忠带着雇请的村民正在种植槟榔芋(如图1)。

  黄文忠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25亩芋头,去年底芋头收割后,进行了机耕翻地,眼下正是种植的季节,“正月初四就开干了,请这些村民,每人每天要100元,最多时一天请20多人”。

  老黄说,芋头每年11月份才收割,漳州、厦门、泉州等地的商贩都会前来收购,除去成本,一年纯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在村里,开展特色农作物种植让不少农民尝到甜头。莲宅村村主任林村典介绍,目前全村1800户村民中,除了种植水稻外,四成以上村民种植芋头,品种有六月芋、八月芋等,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近7000元。

  大修水渠,新修渠道21公里

  运沙、拌水泥……昨天14时许,在闽清县岭里水库右干渠下庄段,20多位村民正对水渠进行防漏浇筑施工(如图2)。58岁的下庄村村民刘贤登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六开始,他们就在这儿修水渠了,还有10天就可以完工。

  据了解,岭里水库右干渠全长20.4公里,主要给塔庄镇坪街、玉台等6个村6500余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塔庄镇副镇长黄能清介绍,水渠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崩塌渗漏严重,2008年底,闽清县水利局将其纳入小农水整修项目。“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我们利用农闲时间进行施工,已经修了4年,今年的任务量是2.5公里,都要用水泥浇筑成边坡1.3米高、10厘米厚、底宽1.5米的标准。今年还有400米边坡未完成,10天时间就可以峻工,以确保3月10日至20日早稻播种灌溉。”他说。

  闽清县水利局水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全县水利工程完成总投资4228万元,修复水毁工程30处,新增防渗渠道21公里。

  备足农资,储备农药化肥近万吨

  春耕春播拉开帷幕,农资备用情况如何?农民能否及时买到农资?昨天,闽清县纪委、县供销社工作人员检查农资储备情况(如图3)。

  记者随检查组来到梅城镇溪口大街的闽清龙得宝农资配送中心。只见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中,尿素、钾肥等10多种化肥堆积如山,隔壁的农药仓库中,共备有800多种农药。

  就在记者采访时,龙得宝农资公司化肥部经理龚德勇驾驶着皮卡车来到配送中心。据介绍,坂东三溪门店经营部尿素和塑料薄膜等缺货,他特地前来拉货进行补充。随后,他将化肥和薄膜等货物扛上皮卡车(如图4)。

  龙得宝农资公司总经理林小强告诉记者,目前闽清县共设有32个门店,“我们根据农民需求进行储备,目前全县共备化肥12种、8300多吨,农药800余种、250吨,塑料薄膜50余吨,可充分保障农户春耕春播”。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郑帅/摄 通讯员 林秀燕)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