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注册资本认缴制度将推行 垫资代办业务量或下滑
2013-12-03 21:33:14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2月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新政透出“宽进+严管”的政策导向。据了解,明年一季度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将跟进,9月份全省推广。其中,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被视为创业者的利好政策,企业登记不用再为注册资本发愁。3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榕从事垫资注册的代办公司和个人,均表示这一部分的业务量或将面临较大程度下滑。

  注册资本不用一次性到位登记

  现行制度下,先要到主要部门取得行政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这就是“先证后照”。在等待许可过程中,因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创业者往往难以开展招工、洽谈、签约、贷款等企业前期筹备工作。

  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先照后证、商事主体直接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市场主体、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改年检制度为年度报告制度、实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等9个方面,旨在以“宽进严管”的商事登记制度更利于台商投资兴业。

  其中,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转变为认缴登记制度,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企业股东承诺认缴多少就是多少,经营者风险自担。

  代办公司可提供一条龙服务

  不少创业者想注册公司,却面临注册资本金不够的尴尬,无奈之下,只能寻求代办公司或个人帮忙操办。一些中介公司打着代办注册的旗号,做起垫资代办的生意。

  3日,记者在福州行政服务中心门口一站,就收到数十张此类公司的名片。一家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客户想注册一家公司,需提供法人代表、股东身份证原件以及办公场所产权证等文件,剩下的手续由中介提供一条龙服务,中介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注册100万元的公司,手续费为1.3万元;注册500万元的公司手续费为3.3万元;注册1000万元的公司手续费为6万元。”

  据另一位长期从事中介服务的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代垫资金在公司注册之后就会抽离,只要不涉及需要特殊审批程序的行业,一般公司注册两至三周就能完成。

  事实上,许多从事代办的“二哥”仅仅挂靠在某个公司名下,拉到业务后,公司负责提供垫资款项,手续费由双方约定好的比例进行分成。

  记者随手翻看了这些公司的名片发现,从事垫资注册代办业务的公司中,既有融资担保公司,也有所谓的投资公司、财务代理公司,甚至还有会计师事务所;从地域上来看,既有福州本土的,也有外省异地的。通过观察名片上的公司地址,大多藏身于中小型写字楼或商住一体的场所。

  中介垫资业务量或面临大幅下滑

  今后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将对现有的垫资代办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办公司可以“零首付”,将使得注册资金需求大为减少。此举也将影响那些垫资代办“二哥”,此前有的“二哥”多以垫资代办为业务重点,一旦垫资需求少了,“二哥”就会转向其他业务,因为如果仅是纯粹代办业务,手续费只有几百元,“二哥”收入也将缩水。

  上述人士称,有的担保公司侧重点不在垫资注册这块,公司不做小单生意,只愿意接500万元以上的垫资业务,有的则大小通吃,垫资占比会高些。

  不过在榕另一家担保公司人员则认为,新政实施后也并不意味着中介垫资都没有空间。一方面垫资代办业务只是担保等公司的一项业务,整体业务占比较小,担保公司平时更多是向小企业主等提供其他贷款业务。另一方面,有些公司估计还会有短期垫资需求。比如做工程建筑的,生意往来方往往会要求另一方平时保有一定的注册本金,以证明自身实力。他说,眼下新政尚未正式实施,后续具体影响有待观察。

  需要提醒的是,中介向个人提供注册资本金,在垫付资金帮成功注册公司后就及时抽离注册资本,此类行为是违法的,双方都可能承担刑事责任。个人如通过中介帮垫资成立注册资本额较大的公司,日后从事生产或者经营活动,会带来相关交易风险。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