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市果福橘口感不好日趋边缘化 省内消耗为主
2013-12-20 09:15:14  作者:邱也栩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曾经种十几万亩 如今只有零头

  福橘曾经鼎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福橘红遍闽江两岸,后在1986年被正式定为福州市果。1998年,福橘种植面积达15万亩左右,占全市柑橘类水果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那些年的冬季,福州会有3000个车皮总计几十万吨的福橘供应东北,几乎统治了当地市场。”福州市经济作物技术站站长许长同回忆道。

  但随着水果种类的丰富,柑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让口味偏酸的福橘边缘化。“80年代福橘一斤就卖到0.5~0.6元,前几年低谷的时候,还是这个价。”许长同说,由于无利可图,大多果农放弃种植,福橘的种植面积锐减到如今的5000亩左右,只有当年的零头。

  许长同说,这几年使用提壮复纯后的种子会比过去好一些,但栽培的技术不如过去,能否走出困境还不好说。

  福橘讨喜神仙“爱吃”

  福州市经济作物技术站站长许长同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南丰贡橘、小金橘、福橘等同属红橘类。外观上看,前两者较小,颜色偏黄,福橘更红,个头也大些。

  “红橘类中,福橘品种还是算好的。”许长同表示,营养上,柑、橘、橙也都差不多,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许长同特别指出,许多人吃橘子时习惯把橘肉上的橘络揭掉,却不知,橘子的维生素C大多在橘络里面,揭掉了橘络,就损失了大半营养。

  据介绍,福州的传统风俗以“红”见好,且“桔”与“吉”音似,所以福橘成为民间吉祥物和贺年赠品。在冬至这一天,很多福州家庭都会摆上福橘。许长同告诉记者,福橘虽然名字好听,内涵吉利,但相比柑橙,其味道偏酸、籽多、不耐储存,因此很多市民买来,自己并不多吃,多用于供奉,多被神“吃”。不过记者了解到,冬至时的福橘仍然偏酸,其最佳的食用日期在12月底和1月初,酸度没那么高。

  (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 陈蓉/文 黄孔瑜/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