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临近年底银行信贷额度趋紧 民间借贷业务量攀升
2013-11-26 19:27:00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按照每年惯例,年底时银行的信贷额度大多会比较紧张,银行批贷周期会有所延长。记者26日采访了解到,信贷紧张对一些企业主、购房者造成一定的压力和影响,为了顺利融资,不少人转向典当行和高息民间借贷救急,此外,房贷咨询量相比十月份也上升了三成左右。

  民间信贷业务量攀升

  一个“土豪”级企业主在鼓楼区黄金地段拥有两层商场和一层写字楼,还有数十间商铺店面,他打算利用这些房产做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一个亿,用于短期资金周转,却被多家银行告知放款时间无法确定,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份。26日,湖东路一家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名企业主经人介绍找到该典当行,希望能尽快融资,费率上还可以商量。“只可惜我们庙太小,容不下大佛呀。”该负责人无奈地说道,到手的生意谁都想做,可实在是资金有限,满足不了对方的需求。据介绍,该典当行的注册资金不到2000万元,单笔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200万元,故此只能放弃这笔生意。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介绍说,银行放款要排队,一位客户两个多月前拿房子向其抵押借款110万元。在典当救急后,客户开始向银行申请房子抵押个人经营性贷款,希望银行获批后一旦可以放款,就转向银行贷款。但是,他向银行申请了1个多月,至今仍未等到好消息,询问银行,回复称何时放款仍无法明确。

  在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银行贷款利率较其他渠道更优惠,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都会首选银行借钱。目前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一般上浮30%以上,1年期贷款利率为6%,如上浮40%年贷款利率为8.4%。典当行住房抵押贷款月费率为2.5%左右,折成年费率为30%。由于额度紧,急需用钱的客户此时需要过桥资金,客户有时会通过担保公司等中介借钱解押先还典当行欠款,然后才能顺利办理银行抵押手续。

  年末资金紧张使得向来嗅觉灵敏的民间借贷成本有所攀升。在榕一家担保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一般资金较充足,整个市场资金利率会较低,下半年银行额度变紧后,民间借贷利率也跟着提高。现在公司借出去的资金月利息普遍为5%,高的达到了6%,折成年利率高达72%。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短期拆借高息放款已成为部分担保公司的“主营业务”,担保公司先以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向熟人“揽储”,然后再以更高的利息对外放款。由于担保公司存在运营以及员工薪酬等成本开销,因而担保公司通常会以两倍的融资利息对外进行短期拆借。

  房贷咨询者增多三成

  进入11月份以来,在榕房产中介接待的咨询二手房的购房者中,咨询房贷能否顺利办理问题的购房者与上个月相比增长三成左右。

  麦田房产后期经理方女士分析,咨询房贷审批问题的购房者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房价近来受全国各地购房房贷审批紧张氛围的影响,购房者对此问题关注度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当前购房者中以刚性自住需求为主,且刚需购房者多为贷款购房。

  业内人士建议,临近年底,尤其进入11月中下旬之后,银行批贷会日渐趋紧,因此建议打算在年底贷款购房的购房者,从看房到签约,做好充足的准备,合理安排好购房时间,以免年底因贷款问题耽误交易。在看房和签约过程中,最好先与房主就过户时间等细节问题进行协商,且要在合同中注明,必要时需要签署相关补充协议,以免出现相关问题,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