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西湖龙井“绿变红”引发争议 龙井红茶在榕难红
2013-10-26 11:07:54  作者: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西湖龙井素以“绿茶之王”著称,但它如果被制成红茶,你会接受吗?“龙井红”红茶以西湖龙井的夏秋茶为原料发酵而成,其价格可比肩高端绿茶。福州茶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榕茶叶市场难以买到龙井红茶,本地茶叶市场“龙井红”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并不高。

  春夏季节历来是绿茶的天下,而传统观念认为红茶更适于秋冬季饮用。随着红茶的逐渐兴起,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绿茶企业开始生产红茶。目前茶叶“绿改红”风已吹到西湖龙井产区。据介绍,西湖龙井茶加工、销售的基本是春茶,夏秋茶几乎无人采摘、加工。虽然西湖龙井茶可产春、夏、秋三季,但夏秋茶几乎是被荒废掉的。有人算了笔账,若开发夏秋茶,每年可为茶农增加上千万元收入。事实上,杭州西湖当地的一些绿茶厂商也开始试水做龙井红茶,即所谓龙井茶“绿变红”,今年西湖景区各村都有茶农们悄悄研发和出售“龙井红”,每500g价格从800元到6000元不等。“目前在全国各地,消费者都喜欢喝红茶,红茶的饮用方式很多,年轻人对添加鲜奶、蜂蜜,甚至酒的时尚调饮方式普遍接受。近年来随着红茶消费的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绿茶企业开始生产红茶。”福建省茶叶协会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福州市场的茶叶消费以本省铁观音、闽北红茶、福州茉莉花茶等产品为主。“福州喝龙井绿茶的人占比较小,至于‘龙井红’,喝它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福州五里亭茶叶市场相关人士林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在榕茶叶市场难以买到所谓的龙井红茶,“龙井红”在福州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并不高。“福建红茶有正山小种,还有坦洋、政和等功夫红茶,这些红茶在省内市场的主导地位难以被撼动,另外从口感、品质上比较,‘龙井红’也无法与省内这些品种的红茶相比,因此‘龙井红’在福州市场难以红起来。”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