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家政业9月来成交量同比下滑 保姆工资高超承受力
2013-10-22 10:51:18  作者:陈蓉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22日讯 “去年‘金九银十’家政公司一个门店一个月有40~50单成交,如今差的只有20~30单。”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家政业了解到,相较于去年同期,9月以来家政业订单成交低迷,普遍下滑一两成,因为保姆工资高,雇主需求减少,导致市场呈现供大于求。

  有意向的不少就是成交难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家政市场,大部分受访的家政公司都表示,订单有,但是实际的成交量却比去年同期至少下滑一两成。

  “去年月均40~50单成交,如今差的店只有20~30单,好的店也少了两成。”福州建兴家政公司的郑总告诉记者,家政业的旺季主要集中在4月和春节,“金九银十”成交量也是不错的,然而今年却很惨淡,相对于前几个月成交有所缓和,但还是低迷。

  省家政公司林经理也称,有订单意向的是有不少,咨询电话也没有少过,但是实际成交却很低迷,每个店至少下降一成。私下里他也和业内之间相互交流,大家都有同感,雇主之前都谈得好好的,结果一到最后成交环节时,却被高报价吓退了。

  现有工资超出多数市民承受力

  “事实上,保姆总量并没有太大的增加,之所以供大于求,主要是雇主的需求被抑制了。”建兴家政郑总分析认为,现在成交的雇主要么是有钱一族,要么是迫切急需的,例如照顾瘫痪老人的,还有就是像月嫂,一辈子就一次的消费等。相较于以往,例如接送孩子之类的对保姆需求少了,还有就是照顾自理老人的需求也少了。造成这些需求降低的原因,就是保姆的工资已经超出大部分市民能接受的范畴。

  采访中,不少家政中介公司表示,他们曾和不愿意成交的保姆详谈,结果发现她们想法偏固执,一旦她们之前成交的价格比较高,而后续的订单低于这个“参考价”,她们不少人不愿意成交,选择继续等待,个别还宁可回老家,也不愿意降低“标准”。

  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告诉记者,目前,普通住家保姆工资在2600~3000元之间,已达到了高位。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态,这场雇主和保姆的价格拉锯战还能持续多久,中介公司也很着急。目前,中介除了想尽办法动员保姆调整心态外,也正在积极寻求新的保姆输入源,一旦有新的血液进入,保姆工资有可能松动。

  不愿意成交的保姆想法偏固执,一旦她们之前成交的价格比较高,而后续的订单低于这个“参考价”,她们不少人不愿意成交。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