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社区支持农业”悄然兴起 农场和社区居民对接
2013-10-18 21:40:57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每月生态CSA农场都会给我们家配送足量的有机蔬菜,我们吃得很放心!”18日,家住融侨社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融侨社区,像陈女士这样与生态农场定点对接的用户约有500户。

  所谓CSA即为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的缩写,是指社区居民消费者对农场作出承诺,为农场种植者提供支持,支出一笔预付款,并分担生产的风险,比如可能遇到自然灾害等。农场主在农产品生产季节按消费者需求,提供农场生产的高品质农产品并定期配送,还可为消费者安排农场的农事体验活动。

  市政协港澳侨台外委通过调研认为,CSA通过生产与消费的对接,缩短了从生产到消费的距离,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友好关系,共同实现食品保障和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只有部分社区建立这种模式,已覆盖的社区居民反馈良好,建议我市大力发展“社区支持农业”。

  福州市社区支持农业始于2009年,当年,福建农林大学佳美有机农业研究会的魏长在闽侯白沙创建了佳美农场,这是我市第一家CSA农场。魏长带领5户农户经营30亩耕地,对接150户社区会员,每周配送两次,每次3公斤新鲜蔬果,每公斤果蔬12~16元;同时社区会员每月到农场互动,可以在农场休闲、游玩、参与农事体验。据悉,目前全市有CSA农场33家,平均每年增长10家。

  委员曾洪挺认为,我市生态农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农业产业链条没有得到有效延伸,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比较淡薄,土地流转率低成为提高农业规模效益的制约瓶颈,分散种植、个体规模小、综合效益不明显。

  市政协港澳侨台外委经过调研得出一组数据,目前我市仅有16.8%的消费者知道CSA。同时,生态有机农产品价格较高,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出3~5倍,很多家庭没有能力承担。最重要的是,良好的中高端消费市场并未形成,生产者利益容易受损,影响生产积极性。

  目前注册的33家CSA农场平均对接的会员为200户,仅能维持农场初步发展。今年5月,在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福州有伦生态CSA农场顺利与融侨集团对接,在社区住户中产生很大影响,已有几千户居民有意成为会员。

  委员李纯洁建议,将“社区支持农业”管理工作逐步纳入各级政府农业主管部门的常态性工作中,加大监督管理,从生产基地的源头抓起,确保有机种植,提高质量水平。

  市政协港澳侨台外委则认为,福州要借助自己的区位优势,与台湾农业部门展开交流,鼓励有实力的台商牵头组建社区支持农业的专业合作社,与社区对接,建立社区会员直接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