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6.14 闽企出口用人民币结算
2013-10-18 21:24:50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受美国债务危机影响,美元兑其他货币近期出现下跌。18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14关口,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低。记者了解到,虽然汇率波动较大,越来越多的出口闽企在跨境贸易时成功采用人民币结算规避收汇风险。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破6.14

  在隔夜美元大跌背景下,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6.14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且为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突破6.14。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7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9个基点。

  17日,美国国会批准了有关上调债务上限并在2014年年初之前为政府提供融资的提案,结束了美国政府长达16天的关门局面,并避免了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然而美元并未因此走强,反而大跌逾1%。虽然债务问题暂时解决,但市场目光更多集中于美联储可能因此进一步推迟削减量化宽松规模,而且2014年年初债务上限问题可能再次引发美国两党政治对峙。

  “这些因素使得市场开始抛售美元,美元兑其他货币从而出现下跌,美元兑人民币走势也不例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国际业务部苏经理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

  越来越多闽企出口用人民币结算

  目前企业出口仍主要以美元结算,因而对出口企业而言,如果美元兑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出口赚取的美元拿回换成人民币就会减少,此举会蚕食本已微小的利润。不过,记者了解到,我省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在跨境贸易时采用人民币结算。

  闽清豪业陶瓷有限公司陶瓷年产值约1亿余元,产品内销和出口比重约各占一半,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于北美市场。公司出口部何经理称,公司有位长期合作的美国代理商,每年交易额最高可达6000万元人民币。“今年4月,公司与代理商协商采用人民币结算,即对方在进口时直接用人民币结算,省去了拿美元换回人民币的环节,而且公司货物出口不必再考虑汇率变动损失。”

  2010年6月,我省被纳入全国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启动以来至2012年末,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逐年快速攀升。2010年至2012年期间,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倍增式发展,年均增速达128%。我省共有30家省级银行为2293家企业和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6853笔,累计金额人民币1726.6亿元。其中,2012年业务发展增速较快,累计办理业务20845笔,合计金额1064.9亿元,占历年业务总量的61.67%。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