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银行买的黄金3年后长红斑 省宝协:加工时出问题
2013-10-18 10:09: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黄金长出红斑

  原题:银行买的黄金过了三年长红斑

  省宝协称,黄金长红斑,是加工处理时出了问题

  海峡都市报10月18日讯 泉州一市民花了2万多元从银行买了黄金,三年后发现长了红斑,日前当地法院判银行原价退还。记者了解到,黄金长红斑的情况并不少见,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负责人说,黄金长红斑往往是因为出厂时未处理干净。

  最后一道工序清洁处理不到位

  据了解,王女士2008年花28600元在泉州一家国有银行买了套38个福娃组成的千足金“运动福娃”摆件。2011年11月,王女士忽然发现,这套藏品开始长红斑。泉州丰泽区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这套收藏品银行原价退还,但市民的损失补偿请求不予支持。

  记者昨日从省内的多家珠宝检测站获悉,省内送来检测的金条,出现较多的是表面发白,也有少数表面有红斑或锈迹。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负责人分析说,黄金表面发白通常是因为化妆品中的汞与黄金接触后生成白色的汞化物,只要用加工首饰的焊枪对变白部分加热即可。黄金表面生出红斑是表面附着的铁、铜等氧化所致,大多是工厂的问题,即工厂在生产的最后一道清洁处理程序上不到位,长红斑后,已难补救让其还原。

  银行代销黄金质量要商家保证在泉州的这起诉讼案中,泉州的这家国有银行辩称,银行是代销人,即使有质量问题也应由珠宝制造商承担责任。而珠宝制造商称:“金币生红斑是正常现象,在收藏界这种藏品可列为上品或中品。”福州多名钱币店负责人说,制造商的说法站不住脚,长红斑肯定会严重影响藏品价值。

  据悉,目前省内大多数银行都在卖黄金,很多人去买是因为相信银行的信誉,但这些黄金产品一般不是银行自己生产,而是合作厂家或珠宝商供货,一些供货商甚至名不见经传。福州华林路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与银保类似,同样是银行代销的黄金,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没有问题。

  对于购买者而言,判断黄金质量,要将金条熔化,做破坏性检测,市民往往不愿送检,因此不知手中黄金的真假。福建省宝协建议,从市场上买黄金,要选正规商家,到银行则要了解供货珠宝商的情况及实力。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