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有了专家指导 长乐双孢蘑菇质优菇鲜“走”得远
2013-01-21 22:53:35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王泽生

  福州新闻网讯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王泽生教授,19日晋京领奖归来就又来到长乐市鹤上镇新览村的双孢蘑菇科技示范基地,他在这里指导菇农科技种植已有30多年。

  长乐市希尔帆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现代食用菌产业福州综合试验站的示范基地,是双孢蘑菇(含草菇)新技术新品种示范点,目前面积达2.5万平方米,年产双孢蘑菇2000多吨,以国内鲜销为主,部分加工成罐头出口。基地负责人陈凡告诉王泽生,前几天菇棚温度较高,新品种出菇较少。王泽生立即提出了解决办法——要注意调节菇棚的温度,并提高培养料的含氮量,以增加菇的蛋白质,最好选用含氮量高的鸡粪来堆制培养料(图右二)。

  陈凡说,由于农民缺乏新技术,需要专家经常来现场指导,再通过长乐食用菌行业协会、农民合作社,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各种植户。目前长乐进行设施栽培白蘑菇的种植户有100多户,种植面积达33万平方米,有80%种植户采用了专家推荐的新品种、新技术。另外,以前没有好的保鲜技术,鲜菇只能运输到1天路程内的地区,超过1天菇外观易褐变,影响销售。为此,专家们还研制推广新保鲜技术,即在出菇前几天停止菇床喷水,采收包装后进行降温抽湿处理,并采用冷链运输,可保证7天内不褐变。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黄献光 郑熙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