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腾讯一夜注册数万QQ号.cn域名 称为增加用户黏性
2012-09-12 16:13:17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这几天,腾讯将五位数.cn域名从10000.cn到99999.cn之间、六位数.cn域名从100000.cn到430581.cn之间所有未注册的.cn域名全部注册一空。这是为什么?记者11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腾讯注册数万QQ号.cn域名

  如今,在许多人看来,QQ号已经和自己的手机号一样,成为最重要的身份标识之一。正因如此,这几天,腾讯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将不少人“吓了一跳”。

  9月5日开始,腾讯将五位数.cn域名从10000.cn到99999.cn之间、六位数.cn域名从100000.cn到430581.cn之间所有未注册的.cn域名全部注册一空。也就是说,如果你的QQ号在这个范围之内,但是还没有注册域名,那么,这个域名就已被腾讯注册了。

  记者从本地域名注册机构获悉,数字.cn域名,一个的费用是每年55元。记者在查询相关域名信息时发现,这些被腾讯注册的域名到期时间均为2014年。考虑到腾讯此次注册“QQ号.cn”的数量之多,其开销是一个极为可观的数字。

  除了这次注册的一批,很多人也担心,对于7位、8位以至于10位(腾讯QQ号目前最长为10位)的未注册数字域名,腾讯可能还会继续抢注。

  福州乃至福建是投资域名的“玉米虫”云集的地方,腾讯的注册行动显然也让本地的“玉米虫”按捺不住。部分“玉米虫”也迅速出击,抢注了几个含义不错的域名。

  而众多的用户也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心:“腾讯会不会针对一些QQ靓号.cn域名进行再次销售,以实现QQ靓号二次价值?”“如果这样,我们会不会吃亏?”“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QQ号码被腾讯注册域名,是否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对此,IT法律人士赵占领表示,依据域名注册的在先原则,谁先注册归谁。由于QQ号码的属性不是商标,也不是用户名称,将用户的QQ号码注册成CN域名,很难说侵犯了用户的权益。

  不为倒卖而是为增加用户黏性

  那么,腾讯是否真的想将这些QQ靓号.cn域名进行再次销售?记者11日联系了腾讯。

  腾讯表示,他们确实已经注册了一些数字.cn域名,但是目的不是为了拿来卖,而是为了更好地向用户提供基于域名的个性化服务,第一阶段合作将以CN域名为入口,绑定腾讯用户的个人空间,并生成个性域名邮箱。

  据悉,随着今年5月底CN域名向自然人开放注册,中国网民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网上“身份证”。数据显示个人注册CN域名的势头强劲,目前新增的自然人CN域名注册量已经突破20万。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大规模的个人域名被注册后该如何使用。腾讯的“算盘”是:CN域名和QQ联姻后使得腾讯用户可以直接获得个人空间的个性“身份证”——CN域名,以CN域名为承载,直接绑定个人空间,并获得和域名绑定的个性邮箱。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个人用户平台,将逐步在多项产品中绑定CN域名,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个性化的互联网应用,包括网站、邮箱、网店、个人主页、博客、微博、空间等。

  由此可见,腾讯的行动,主要是为了获得“入口”,有利于增强自身用户黏性。从这点上说,用户不用担心自己的号码“被倒卖”。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