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四大原因致虾煮熟后发黑 业内:肉未变质就可以吃
2012-08-14 10:28: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4日讯(记者 朱丽萍 实习生 林晗枝)“从市场买回来的活蹦乱跳的虾,煮熟后个把小时,有时虾头会变黑,有时却不会。另外,活虾煮熟后没及时吃完或者放冰箱冷藏,虾也会发黑,不知是为何?”昨日,福州陈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咨询。

  陈女士说,最近明虾便宜了,两三天就会买一次虾吃。上周从超市买了三次明虾。从超市买回来的明虾都是活蹦乱跳的,可一次煮熟后放在餐桌上,大约一个小时后剩下的半盘明虾头基本都发黑了。另外一次是,中午煮熟的明虾吃剩后放入冰箱,到晚上明虾头也全部黑了。

  “前天中午买的活明虾,当天中午煮熟后,没吃完放冰箱。昨天傍晚从冰箱里拿出剩下的明虾发现,明虾个个鲜亮,竟没有一个明虾头发黑。”

  对此,陈女士感到不解:“同样是活的明虾下锅,为什么有些明虾煮熟后不久虾头以及虾体会发黑;有些明虾煮熟后放了快两天,颜色仍鲜亮?”

  昨日,记者登录多个福州本土论坛,发现不少市民也有陈女士一样的疑惑,并发帖求答案。而网友的跟帖回复也是众说纷纭;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说:“煮后会发黑的明虾是不新鲜的。”还有网友说,发黑是因为虾头残留泥土等。

  释疑:四大原因致虾煮熟后发黑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长乐多家明虾养殖场负责人以及相关水产养殖专家,得到的答复是,造成明虾煮熟后虾头发黑的原因主要有四个。福建省水产推广总站相关专家称,由于虾头部分布着内脏,一旦虾死亡,很快会氧化变色、发黑。

  而有多年虾养殖经验的长乐海洲养殖有限公司场长林健青说,除了虾不新鲜外,还有三大原因致虾煮熟后虾头会发黑。

  “虾死后,虾的内脏在搬运、挤压过程中容易破损,这样虾煮后,甚至在还没下锅煮时虾头以及虾体就会发黑。”林场长说。

  另外,虾在起捕时,饲料喂太多,而当天就上市销售。在饲料还未消化完毕的情况下烹饪,虾煮熟后容易发黑。

  一般情况下,虾下锅在高温下煮一二分钟会熟,若煮上三分钟以上虾内脏容易破裂,也容易致虾发黑。

  还有,市民在购买虾时,看着虾是活蹦乱跳的,但虾在购买后一般是装在购物袋内,此时虾处于缺氧状态,到家后再下锅,不少虾活度已经很低,这种状态下虾头也容易发黑。

  业内人士也提醒,虾头变黑,只要肉未变质就可以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