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电话银行“窃听风云”:冻结被骗款 谁拖警察后腿
2012-08-14 10:22:2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重磅追踪 “电话银行诈骗上演‘窃听风云’”后续,银行卡诈骗案频发,但能破的案子并不多;记者调查发现,等警察走完一系列程序,冻结住诈骗账户时,钱款往往已被转走

福州新闻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4日讯(记者 涂明 吴臻 实习生俞欣瑶)

  关注理由:8月9日,福州首次曝出电话银行诈骗“窃听风云版”。一骗子以卖二手车为名,通过录下买主的电话按键音,导入音频分析软件,进而破解用户在电话上输入的密码,转走其卡内近5万元(详见本报8月10日A9版)。现在,警方在调查此案中陷入困局——无法查到骗子嫌疑账户资金的流向,不知账户中还有多少钱,有多少钱转到哪个账户去了。办案民警称,相关某银行福建分行告诉他们,无法查到省外该行网点账户的明细,连嫌疑账户的资金流向都不清楚,更遑论冻结该账户追回受害人损失了。

  要追回受害人被骗的资金,注定是一场赛跑,一场警贼之间的对决。据了解,目前银行卡诈骗案频发,仅福州仓山区一带,近期平均每天就接到此类案件七八起,多则一天十数起。面对受害者的追问,有把握破获的案件并不多。警贼赛跑中,贼通常都跑在警的前面,在账户被冻结前将骗到的钱转走。那么,为何警察“跑”不赢骗子,又是谁在拖警察后腿?

  想冻结骗子账户,银行却说没有权限

  遭遇电话银行诈骗“听音破译”的周先生说,在开通电话银行时,他还特地问过银行工作人员:“在我没准许的情况下,有人能转走我卡中的钱吗?”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不可能”。可是意外却发生了,周先生卡内49999元钱被转走。

  银行短信通发来存款被转走短信后的第一时间,他就赶到银行要求冻结对方的账户,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说没有这个权限。

  周先生立即找在该行上班的朋友帮忙。“网上都说遇到存款被骗子转走时,要挽回损失,最快的办法就是找个银行的熟人,输错5次对方账号的密码,便可冻结对方账户24小时。”周先生说,可是这个朋友说,骗子这张卡是在省外网点开户,他上班的福州这家银行没这权限。无奈之下,周先生只能报警,等待警方走手续——待分局领导批下冻结账户通知书,警察再带着文书到银行要求冻结骗子的账户。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转账业务类型如果是异地转账,钱款不会立即到对方账户,可以利用时间差,通过报警立案追回钱款。

  不过,此案办案警察表示,要追回周先生的存款,希望不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