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二手车价“二哥”说了不算 闽查处无照鉴定评估
2012-07-04 09:45:38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日,福建省经贸委印发《2012年开展查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无证照经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从本月起对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业进行整治,通过本次专项行动,清除我省无证照经营二手车鉴定评估业务的行为,维护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业秩序。

  记者了解到,上月我省各地已开始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摸底排查。根据省经贸委的方案,从本月起至今年9月份,各设区市经贸部门要按照当地查处无证照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部署组织整治,同时省经贸委也将会同省工商局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省经贸委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申请设立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或企业,申请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业务有严格的要求:比如要提交3名以上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复印件,并附聘用合同复印件或拟聘用协议;所有从业人员的名单及身份证复印件;包括车辆鉴定估价标准、鉴定评估收费标准、企业对外服务承诺、鉴定评估作业流程规定、鉴定评估质量保障制度、投诉处理制度、鉴定评估人员及其他员工管理制度等在内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规范的规章制度等等。

  福州汉鼎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等多家二手车评定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规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并不多,但“游击队”却有不少,像那些二手车销售商、收购商都在从事二手车鉴定,都声称是免费评估,其实旨在提高二手车销售,很多都极不规范。

  据介绍,二手车鉴定评估虽要借助一些设备,但这些设备仅是起辅助性作用,更多需要依据评估师的经验,对车辆的损耗、性能进行综合分析,准确度只能达百分之八九十,很难做到完全准确。一些不规范企业旗下所谓的评估师,常常随便看看车辆就给出评定结果。“这种做法扰乱了整个市场,造成消费者对二手车评定不信任。”多家二手车评定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正规公司的二手车评估费用并不高,像5万元以下的车辆评定费仅300元,5万元至10万元的车辆评定费为400元,10万元以上的评定费为500元。但因不信任,消费者花钱去评估的不多,所以希望相关部门大力度整治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