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下半年榕商业地产扎堆上市 满城都是商业综合体
2012-07-20 10:22:2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温碧媛)今年上半年,福州商铺的成交量有所下滑,但是,写字楼却比较活跃。前两年,福州大量出让商业用地,不少项目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那么,福州商业地产还有多大机会?

  商铺成交萎缩写字楼热卖

  “与去年下半年比起来,今年上半年商铺的成交量萎缩了两三成”,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商铺的整个市场今年上半年略显疲软,“回报率高的商铺,很多房东都持铺惜售,而一些店面回报率比较低,价格比较高,投资空间比较有限。”

  今年上半年商铺虽然成交量略有下滑,但是写字楼、soho等成交量比较活跃。据了解,五四北的一个城市综合体的写字楼创下多次开盘售罄的纪录。

  一位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住宅限购限贷的背景下,写字楼、soho投资总金额比较低,这些都成为投资者热捧的原因。”

  满城都是商业综合体

  2011年,全年成交的25幅土地中,仅8幅为纯住宅用地。2012年上半年,福州土地市场成功出让10幅地块,其中只有2块是住宅用地,其他均为商服用地。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福州将有商业地产集中入市的态势。

  据了解,金融街就有宇洋中央金座、申发大厦、升龙汇金中心、百联大厦等,闽江北岸CBD有中央商务大厦、苏宁广场以及升龙、融侨等开发的高层写字楼项目,市区则有东二环泰禾广场、恒力金融中心等。一位业界人士笑言,福州现在大量上马商业地产项目和综合体项目,“满城都是商业综合体啊”。

  供过于求现象让人担心

  据了解,十年前的福州商业写字楼空楼率高达60%左右,经过这十年才慢慢消化。而这两年福州写字楼确实一度进入了紧缺阶段,但是这么大规模上马商业项目,而企业对商业地产的需求并未跟上,未来商业地产的供需平衡让人担心。

  至于对商铺影响,业界认为,一些商铺不可避免会受到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影响,投资空间有限。

  “目前福州有东街口、两个万达、宝龙万象、泰禾等多个城市综合体,这么大体量出现,可能会带旺一部分商铺,而很多商铺的投资空间会受到积压。”郑爱新认为,一个商圈成熟起来很难,一旦成熟起来回报率则比较稳定,而新商圈的商铺就需要对商圈的未来进行研判。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