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网络发票力争三年内在全国推广 福州已率先试点
2012-07-19 11:12:40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国税总局近日发布《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提出国家将积极推广使用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发票,力争在三年内将网络发票推广到全国。

  记者18日采访获悉,作为全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进城市,福州已经率先试点网络发票。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本地网络商家开具发票的仍不多,不过网络商家们担心,随着网络发票的全面推行,他们的经营压力可能会增加。

  三年内或推广至全国

  近年网购市场迅猛发展,不开发票似乎成为这个市场的“潜规则”,不仅造成巨额税收流失,而且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障碍。

  正因如此,国家将积极推广使用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发票。记者获悉,网络发票指纳税人通过互联网,利用税务机关提供的发票在线应用系统开具的发票。与传统发票相比,网络发票无需通过“税控机”,也不需要企业负责人频频到税务部门登记注册。网络发票的推广,实际上降低了开具发票的门槛,在技术层面让更多企业有资质向消费者提供发票。这样也可以抑制假发票滋生。使用网络发票,打印的内容会直接录入到国税部门的信息系统中,可防止税款流失。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没有专门制定针对网店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就是说,网店与实体店适用的税法是一样的。以增值税为例,只要达到起征点,不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都是增值税纳税人。

  福州已率先试点

  记者获悉,去年12月22日10点57分,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油公司通过公司的电脑开出了一张价税合计3万元的网络发票,这是福州开出的第一张网络发票。

  随后,国家八部委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选择21个城市及吉林省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试点应用网络(电子)发票。由于电子商务发达,福州市被列入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名单。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国税局已经将推广使用网络发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年9月到12月,福州市国税局筛选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油公司等40户企业作为推广使用网络发票的第一批试点单位。根据当时的计划,今年6月底,我市将全面推行上线开票,今年12月底前完成网络发票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