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近期市场蛋价疯跌疯涨 福州养殖户很难“蛋定”
2012-06-05 09:54:2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上月还在促销每500克3.3元,没几天就涨到4元以上了。”昨天在福州一家超市购物的王女士向记者抱怨鸡蛋价格涨得过快。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鸡蛋收购价格在上月中旬跌至近两年新低后迅速反弹,近10天时间就暴涨了三四成。这种情景让福州的蛋禽养殖户们心惊胆战。

  “火箭蛋”暴跌暴涨

  记者注意到,目前福州多数超市的鸡蛋售价都已大幅上调,像永辉黎明店,前段时间每500克还卖4元左右,昨天已涨至4.98元。“这段时间蛋价几乎每一两天就上调一次,这么频繁调价,还是第一次见。”一些超市蛋品销售人员说。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鸡蛋行情很好,9月福州鸡蛋收购价每500克达到5元左右的高点,但中秋节过后开始下跌。今年跌势加大,1月初收购价还在4.1元左右,到了2月一度跌至2.9元,5月初一直维持在3元左右,5月下旬蛋价开始大涨,10天前收购价仅3.1元左右,到昨天为止,收购价已涨到4.3元左右。

  据了解,近日全国各地的鸡蛋价格都在飞涨,像济南、广州、沈阳等地鸡蛋价格也是一天一个价,有网友戏称其为“火箭蛋”。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监测显示,截至5月31日,鸡蛋全国日均价连续10天上涨,累计涨幅为7%。“目前的价格是比较合理的,但反弹如此之快又极不正常。”福州市蛋品协会有关人士说,今年鸡蛋行情总是出乎意料,前期价格创下两年低点,明显超跌,如今又超速上涨,这种情况从未见过。光阳蛋业有关负责人说,福州鸡蛋有一半需外调,所以价格和外地市场联动很明显。

  养殖户心惊胆战

  对蛋价大跌大涨的原因,业界说法颇多。其中最普遍的说法是因为去年行情好,养殖户盲目扩大养殖,导致今年鸡蛋供应远大于需求,所以年初以来出现价格大跌;又因为蛋价跌幅过大,很多养殖户提前宰杀产蛋鸡,导致供应大幅下降,于是又现“火箭”行情。

  老刘在福清饲养了7万只左右的产蛋鸡,他告诉记者,按目前的收购价和成本算,现在养殖户卖蛋有些利润了。

  但在今年春节至5月底期间,老刘已经亏损了100万元左右。他说,今年蛋禽养殖成本远比去年高,像饲料就涨了15%至20%,人工成本也上涨20%左右,照此计算,每500克鸡蛋的收购价要在3.7元到3.8元,养殖户才能保本,但今年几乎连续4个月收购价都低于这一保本价,像他这种养殖规模一个月就要亏本20多万元。“今年的蛋价就像是有人操控一样,涨跌都太突然了。”昨天一些养殖户说,虽然目前鸡蛋收购价已回到较合理价位,但这种过快的涨速也让他们心惊胆战,按往年蛋价要经过6月至9月这几个月时间才能回到每500克4元多的价位,但现在仅用了10天左右时间,他们担心过段时间蛋价又快速下跌。

  福州市蛋品协会有关人士说,目前全国的鸡蛋产量比年初下降15%至20%,但这似乎也不至于推动蛋价如此快速回升,具体还有其他什么原因目前很难看清楚,对养殖户来说,蛋价相对稳定是最有利于行业发展的。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