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张仕国:“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建船舶的足印”
2012-06-22 21:35:10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张仕国,1942年生,担任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总会永久名誉会长,福建省侨联海外顾问,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砂拉越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等10余个社团的领导职务,获马来西亚元首封赐拿督勋衔并提升为国会议员,致力于宣传“新福州”精神,将福州推向世界。

  福州新闻网讯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建船舶公司的足印!”6月21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张仕国抵榕参加首届“福船友谊奖”颁奖暨新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他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房间里,他对记者如是说。

  新签近两亿美金造船订单合同

  21日晚上,首届“福船友谊奖”颁奖暨新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福州隆重举行,十位来自英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对福建省船舶工业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船东和专家上台领奖。马来西亚拿督、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张仕国作为获奖代表致辞。拿着银质的“福船”模型奖杯,张仕国高兴地说,“这个荣誉特别有意义,它不仅代表了友谊,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与福州的血脉乡情将地久天长。”

  据悉,张仕国此番来榕将为福建带来新订单,他代表马来西亚船东公司,与福建船舶工业集团下属的厦船重工和马尾造船厂分别签订了项目总额为7200万美元和1.1亿美元的造船订单,涉及4艘维修工作船和4艘供应船。

  弘扬“新福州”精神白手起家

  活动结束后,记者应邀来到酒店房间采访张仕国。一见面,张仕国笑容可掬地表示欢迎,落座后,给记者递来一罐亲手开启的“ZERO”牌可乐,“来,天气闷热,解解渴吧”,语气和蔼,平易近人,丝毫没有名商的架子。

  2000年初冬,他率领160多人组成的马来西亚诗巫福州垦场100周年巡拜十邑访问团,专程到福州十邑故土追寻祖辈足迹,每到一处,张仕国总要告诫年轻后辈,“新福州”精神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诗巫华人的立业之本。

  何谓“新福州”精神?“就是当年福州人黄乃裳率领数千福州十邑先民在开垦‘新福州’垦场时留下的克勤克俭、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张仕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这种精神。

  近百年前,闽清县白中镇白汀村的一对年轻人远涉重洋,到马来西亚谋生。1942年,他们的第三个小孩出生了,他就是张仕国。张仕国家中有9个兄弟姐妹,一家11口,全靠父亲卖鱼糊口。14岁那年,他辍学跟父亲到市场上卖鱼。一年后,父亲被一家制冰厂聘请,15岁的张仕国独立承担起鱼档的生意,他每天起早贪黑地卖鱼,热情待客,诚信经营。渐渐地,他经营的鱼档成为巴刹菜市场生意最红火的鱼档。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