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快递同城送货送丢53只手表 邮政速递只愿赔60元
2012-06-01 10:40:57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通过快递上门收件送货省心又省事,不过近日谢小姐却遇到了烦心事。她叫快递派送的53只市场总价值近10万元的手表,结果在递送过程中货物被人偷走了。令谢小姐难以接受的是,快递公司初步回复称只可按运费的3倍总共赔偿60元。

  近10万元手表被快递弄丢

  谢小姐是飞亚达销售公司厦门分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5月17日她打电话让邮政速递人员到东百商场内的飞亚达手表专柜取货,并帮送到位于台江区万达万千百货商场内的飞亚达手表专柜。营业员一共打包好53只手表,直接交付给上门收件的快递人员。当时有告知货品是手表,收件人员现场未核验就带走了。

  当天上午9时40分,另一位快递人员到万千百货商场,此时商场还未开门营业,快递人员就把车停在边上临时去其他地方收件,一会儿下来货物便不见了。快递人员随即打电话通知她货物不见了。并问她货物值多少钱?刚开始她还以为货物是流程出了问题,下午才确认东西被偷。后来得知当天上午快递人员已报警。

  谢小姐说,以往同城送货一般多是自己送,当天因为有急事才叫快递帮忙派送,当时也忘了投保。事后她赶紧拨打快递客服电话反映,不久有人回复称,快递丢失只能按相关法规赔付,即按运费的3倍进行赔偿。她说此单快递运费20元,这等于快递只愿赔付60元。

  31日,记者从谢小姐提供的快递回执单上看到,回执单上没有注明手表,只是填写物品和重量5.4千克,也未标注数量和金额。谢小姐说,单据上没注明手表,但快递人员在报警时有提到手表。谢小姐另向记者展示了手表出仓单,上面列明了各型号的手表,市场价高的达3000多元,低的也要1000多元。53只手表市场总价为9.7万余元。她说,快递公司初步赔偿方案让人难以接受,因为毕竟是快递人在送货过程中保管不力造成货物丢失。

  31日,福建省邮政速递福州市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已接到客户反映的情况,目前公司正在对各个环节进行确认,已与客户沟通并将积极配合处理此事。

  快递公司要承担相应责任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潘鹏飞律师表示,按邮政法相关规定:“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不过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给据邮件损失,无权援用此规定限制赔偿。

  合同法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他说,在此次快递派送过程中,快递人员存在重大过失,没有尽到保管好东西的义务,而是把货物随意放置路边无人看管致使东西被盗。因而快递公司要承担相应责任,不过损失金额具体是多少则要求委托方举证提供相关证明。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陈亮也称,近年快递人员弄丢物品谁担责的纠纷时有发生。上述案例中快递人员没有尽职致使东西被偷,存在工作疏忽。另外在上门收件时,收件人员也未现场核实,存在过错。从这个角度上看快递公司要承担责任进行赔偿。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杨剑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