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5位企业家登中国慈善榜 闽12人上榜全国第二
2012-04-05 21:46:08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布斯》中文版5日发布2012年中国慈善榜,受慈善丑闻的影响,上榜的100位企业家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47.9亿元,同比下降41%。福建有12位企业家上榜,去年现金捐赠总额达7.1亿元。不管是上榜人数还是现金捐赠总额,福建均在全国排第二位。

  福建12位企业家上榜

  全国排第二

  上榜企业家中,去年现金捐赠总额逾亿元的有13位。其中,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珠江投资董事局主席朱孟依、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分别以3.9亿元、3亿元、2.3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排在前三位。

  记者注意到,福建共有12位企业家上榜,与2011年中国慈善榜相比增加2人。从地域分布看,福州、泉州各有5位企业家上榜,厦门有2位企业家上榜。

  福建有4位企业家现金捐赠总额逾亿元,分别是:安踏(中国)的丁世忠家族,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1.13亿元;正荣集团的欧宗荣,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1.11亿元;福建达利集团的许世辉,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1.1亿元;福建正祥集团的吴富立,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1.03亿元。

  在福布斯2011年中国慈善榜上排名第二的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去年现金捐赠总额为8925万元,今年排在第14位。但曹德旺家族已经将其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转入河仁基金会,按照当日(公告日,即2011年4月12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的市值达35.49亿元。由于2012年中国慈善榜只计算自然年度内的现金捐赠,所以曹德旺家族的股权捐赠未计算在内。

  从地域上看,不管是上榜人数还是现金捐赠总额,福建均在全国排第二位。排在福建前面的是广东,共有21位企业家上榜,现金捐赠总额达16.4亿元。

  部分事件影响

  公民慈善捐款热情

  从榜单上看,来自房地产及能源矿产行业的捐款最多,捐款主要流向教育、扶贫、创业等领域。福建上榜企业家中,丁世忠家族去年向晋江慈善总会捐款1亿元,正荣集团的欧宗荣去年捐款8000万元用于福州王庄的社区公共设施建设,曹德旺去年向福州市慈善总会捐款8000万元支持福清文化古迹香灯寺重建,永辉超市的张轩松去年向福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救助福州等地的低保户。

  不过2011年“郭美美事件”、“尚德诈捐门”、“中非希望工程”等事件集体发酵,不仅使各类慈善机构深陷信任危机的泥潭,也严重影响了公民慈善捐款的热情。根据民政部发布的统计数字,2011年社会捐款总额为145.2亿元,仅为2010年的37%。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