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楼市低迷装修人工成本大涨 不少居民改选二手房
2012-04-26 10:23:5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虽然中低端材料涨价不多,但人工成本比两年前涨了一倍,不少刚需转而选择装修好的二手房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杨永敏)福州很多中小装修公司正在面临“倒春寒”。据了解,受宏观经济和楼市低迷的影响,居民对装修等大宗商品消费信心不足。业内透露,今年来,福州装修行业比去年同期跌了三成,而比起2010年的高峰期,跌幅近半。楼市低迷,人工成本大涨引起装修成本涨价,是行业缩水的主要原因。而房价微跌装修费用涨,不少人放弃装修,选择直接换装修好的二手房。

  要么买了房自己装

  “今年装修行业不景气”,福州一位装修公司的老总坦言,今年的单子少了。福建省建筑业协会装饰装修分会会长叶斌介绍,今年来,住宅装修市场下滑了三成,比2010年的高峰期,下滑了近五成。“一些小装修公司、刚成立的装修公司,日子过得非常辛苦”。

  去年以来福州楼市低迷,成交量锐减,自然影响住宅装修市场。而装修成本的高企,也导致客户的流失。

  据了解,今年高端装修材料价格稳步上涨,而中低端材料为了抢占市场,虽然也有涨价,但优惠促销力度比较大,总体价格与去年相仿。但人工成本涨得较多。“一个师傅工大约250元/日,而小工的价格在120~150元/日”,在福州从事装修行业的郑师傅说,一些工人的人工成本比起2010年涨了一倍。

  “请个工人太贵了,而且很多泥水工、木工师傅都要提前预约”,正准备装修的林先生说,比对装修价格后发现装修成本涨了不少,很多材料网购,可以省不少成本,“请工人来装修,自己盯工,可以省点钱。请装修公司比较贵,即使一些小公司价格便宜些,但做不清楚的话返工成本更高”。据了解,像林先生这样的不在少数。“中低端群体,希望自己花时间和精力来省点钱,这也挤压一些装修市场的份额。”叶斌说道。

  要么换房避开装修

  而在二手房市场,则有刚需群体选择换房,避开装修。福州的陈先生说,同样的房子,同样的材料装修,2010年硬装若需要8万元,现在一般要10万元。在房子买卖的过程中,装修成本会被低估。“装修成本折算到房产交易中,往往折旧率非常高,基本不值什么钱,这也是很多投资客不愿意去装修的主要原因。”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透露。

  一方面是被低估装修价值,一方面是装修成本高企,加上装修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陈先生说,他和家人权衡后,决定把原来的房子卖了,加上准备的装修款15万元,换一套房子,要么换到市中心的旧房子,稍微进行二次装修即可。要么换一套新区的社区好一点的次新房,拎包入住。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