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企大额民间借贷案猛增一倍 资金流向建筑工程
2012-03-21 10:10:47  作者:陈鸿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市中院近期在调研中发现,该院近几年受理的我市涉企借贷案件数量急剧攀升,大标的额案件显著增加,这些借贷案件的背后往往伴随着高利率高风险、社会影响面大等一系列问题,亟待引起各方重视。

  大标的额案件猛增一倍

  据最新统计,从2009年到2011年,福州市中院共受理涉企借贷案件257件,其中涉企民间借贷案件高达200件,民间借贷已经成为引发企业借贷纠纷的最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该类案件受理数量同比增长50%,大标的额案件同比增长96%。今年前两个月,福州中院共受理涉企借贷案件27件,较之2011年平均收案数同比增长50%,月均收案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今年前两个月收到的标的额超过1000万元的大标的额案件达17件,大标的额案件量同比增长108.33%。

  大量借贷资金流向建设工程

  从大量的涉企借贷案件中,法官们发现,多数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月利率在3%至5%之间,有的甚至超过10%,大大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伴随高利率的是高风险。大量资金流向暴利行业,借贷风险大。大量的涉企民间借贷的资金流向房地产、公路工程、钢铁冶炼及其他建设工程行业。这些行业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率高。但是,这些行业和国内外的经济大势紧密相关,一旦受到政策影响,容易发生波动,危及资金安全。同时,高额的利率给借贷企业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一旦经营出现困难不能及时还贷,企业容易陷入危机,出借人的债权也将出现无法兑现的风险。据统计,2011年至今,福州中院受理的因企业资金链紧张引发的涉企借贷案件就高达27件。

  同时,涉企借贷案件涉案主体较为复杂,牵连案件密集。在福州中院近三年受理的涉企借贷案件中,案件当事人除了出借人和借款人外,67.7%的涉企借贷案件涉及众多担保人,呈现出责任主体众多的特点。

  不少借款人下落不明

  眼下涉企借贷案件审理难度加大,虚假诉讼增多。第一,由于大量涉企借贷案件中出借人提交的借据上所体现的借贷金额,往往包括多年累积的高额利息,借据金额与实际出借的本金不符,而且对利息多采取口头约定的方式,在双方对借款本金的金额产生争议时,难以准确认定;第二,涉企借贷纠纷案件中借款人不出庭或下落不明的现象严重,借款人未出庭应诉的现象较为普遍;第三,涉企借贷案件中存在疑似虚假诉讼的案件增多,如有的企业向自然人大量举债,迫于资金压力未能还款,通过与他人串通的方式设置虚假债务,并串通诉至法院,企图通过法院的判决和调解来确认虚假债务,以对抗其他债权人,达到转移企业资金、逃避其他债权人追偿的目的。

  法官们分析,我市涉企借贷纠纷之所以频发,既有近几年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国内货币和融资政策的影响,另外也与民间资本缺乏稳定投资渠道、民营企业盲目追逐短期暴利、民营企业内控机制较为混乱等方面的问题有关。

  (福州晚报记者 陈鸿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