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张维迎为青年闽商“号脉”:要“先利人后利己”
2012-11-03 21:25:25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日上午,中国最著名经济学家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维迎教授,在由团省委、省工商联、省青年商会主办、阳光城集团承办的“福建青年闽商大讲坛”上,为与会的340位以榕籍青年企业家为主的闽商号脉。张维迎说,在公司寿命周期快速缩短的新时期,企业常胜且常青的法宝,就是先利人后利己,源源不断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张维迎1959年生于陕西吴堡县,先后就读于西北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曾长期服务于国家发改委,直接参与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研究,后执教于北京大学,曾任该校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他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企业管治、信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研究成果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3日上午,张维迎首先做了题为《市场的逻辑与企业家精神》学术报告,接着解答了与会青年闽商提出的企业发展难题。

  张维迎以经济史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市场逻辑和强盗逻辑、企业在市场中应责担的责任和中国经济未来走向。他说:“当下,公司的生命周期在快速缩短,标准普尔500公司的生命周期20世纪初超过50周年,现在大约是15年。企业家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和承担责任的能力。”他认为,市场经济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是人类进步最好的游戏规则。他说:“市场的基本逻辑就是:如是一个人想得到幸福,他必须首先使别人幸福,通俗地讲,就是利己先利人。比如说,生产者要获得利润,就必须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或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企业家想要雇员追随,成为他人的老板,就必须给雇员提供足够好的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并对后者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工人要得到能维持家庭生计和改善生活的工作机会,就必须生产出客户愿意购买的产品。市场竞争,本质就是为他人创造价值的竞争,不能为他人创造价值的企业,必然在竞争中被淘汰。市场的这一逻辑把个人对财富和幸福的追求转化为创造社会财富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他还说:“市场是人类应对无知和约束无耻最有效的制度安排。”

  张维迎还详细分析了企业需要满足的消费者需求,除生理上需求外,还有安全上需求、情感和归属上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另外还有求知和审美的需要。他勉励与会企业家多读历史、多学习社会科学多、研究人性。

  据悉,“福建青年闽商大讲堂”开设目的是促使福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主办方将不定期邀请国内顶尖经济学家授课。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