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店租“跑步”增长 高租金逼倒榕城多少业态
2012-10-23 10:16:3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柏成/漫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王烽)

  核心提示:

  在福州繁华的湖东路,一家面积上百平方米的品牌连锁便利店新近“改弦易帜”,被一家茶叶会所取代。而在隔壁,该品牌开了一家新的便利店,但面积仅为原先的1/3。此外,有媒体报道称,高租金致九成餐企不赚钱。

  高租金已经成了福州沿街店铺最大的成本压力。如今,三年一签的商铺几近绝迹,基本都是一年一签,再加上不成文的“转让费”,福州沿街商铺店租“真的是贵得离谱”。在这场商铺店租狂飙中,餐饮店、便利店、服饰店深受其害,抗压性较强的则是银行、茶叶会所,这从福州近些年渐多的银行社区网点及茶叶会所店可见一斑。

  便利店

  店租涨,一哥也喊难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1中国连锁百强”,便利店以19.1%的毛利率高居四大业态之首,远高于百货、超市、大型超市。但在这两年,百货、超市自建物业狙击高店租的报道没少见,便利店虽然毛利率高,但在动辄翻番的高租金面前,却是喘不过气来的。

  “三年一签的商铺已经基本找不到了,基本都是一年一签顶多两年一签。”万嘉便利店是全省最大的便利店企业。昨日,福州麦多万嘉超市有限公司一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近一年,万嘉在福州四城区的布点增长逾20%,但这胜景只是看起来很美。他说,最适合开便利店的区域是商业中心和较好的社区,可是这些地方的租金往往是最高的。

  “便利店经营的连续性很难得到保证。”该高层说,当便利店经营了一两年,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后,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租金上涨,有时不得不从好的地段搬向次的地段。“前些年往往是对方求我们租下,现在反过来了,租约到期后租金还动不动就要翻番。”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