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快递运单》国标10月1日起实施 多数公司未换单
2012-10-02 07: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常常寄快件的市民都知道,快递单在快件丢失、损坏的时候是最有用的索赔依据。从10月1日起,《快递运单》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快递运单信息、协议、赔付标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规范。但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多数快递企业目前还未更换快递运单。

  《快递运单》国标1日起实施

  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运单,正面的内容大致相同,背面则是快递公司的服务协议。

  继今年5月《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10月1日起,《快递运单》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快递运单信息、协议、赔付标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规范。该新规要求,今后各家快递公司的运单将统一格式,关于快件损坏、丢失的赔偿标准,将不再由快递公司说了算。

  多数快递公司未更换运单

  虽然新规1日开始正式实施,但是在对福州多家快递公司的采访中,记者却发现,目前还没有一家快递企业按照新国标更改了现有的快递运单。

  采访中,各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仍沿用各自的快递运单和赔偿标准。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快递运单》国标属推荐性的行业标准,缺乏配套的法律法规,因此执行难度较大。

  福州快递业人士告诉记者,根据《邮政法》规定,快件的损失赔偿适用合同法的规定,就是快递运单背面条款(格式合同)的有关规定。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市民要维护自己权益,一定要把快递运单看清楚并妥善保存。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