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年初霜冻冻坏龙眼产量 福清渔溪镇果农自担损失
2011-09-23 23:19:04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段时间,正是龙眼上市的时候,可是素有“龙眼之乡”美誉的福清渔溪镇,部分村庄却因今年正月的霜冻歉收严重。据了解,渔溪镇福厦线以西的龙眼树都受害严重,由于少有政策补助,天灾带来的损失只能由果农自行承担。

  渔溪镇双墩村有14个自然村共计900多户村民,每家每户种植了少则几十棵多则上百棵的龙眼树,全村的龙眼种植面积逾500亩。但无论是散户还是种植大户的龙眼树,都因年初的霜冻受到影响。

  村民老邱告诉记者,别看村里的龙眼树长得郁郁葱葱,但是或不挂果,或果实稀疏。因人工采摘的费用高,许多村民都任由龙眼留在树上。

  双墩村垄底自然村的林龙种了500棵龙眼树,树龄都在20年以上。正常情况下,龙眼树能长到约4米高,然而,为了防止霜冻冻死树木,许多龙眼树都被“削了头”——砍伐到一米高的龙眼树遍地都是。这片龙眼树还是长在山坡的迎风处,霜冻影响不算最明显,据他介绍,长在山坡背风处的山坳里,200多棵龙眼树几乎全军覆灭。

  “龙眼最怕霜冻。”林龙称,歉收最严重的品种是大鼻龙。“往年一棵能挂果100多公斤,现在都不长。明年要长的话,最多不过10公斤。损失大的,可能三五年都恢复不起来。”

  双墩村村主任李立建称,一个种植大户正常一年可收成2.5万公斤,今年大约只收成0.5万公斤。村里的局部地方受到霜冻特别严重,产量普遍减少60%~70%。“2003年也曾遇过霜冻,大部分损失都由果农自己承担。”

  据渔溪镇孙副镇长介绍,福厦线以西部分村庄,如联华、侨丰、步上、建新等,由于海拔较高,都受到霜冻影响,至于受损的面积和数字,还需进一步统计。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