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标注电话与防伪蟹扣不符 山寨阳澄湖大闸蟹横行
2011-09-14 10: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布通知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定于9月17日。但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部分超市已在节日期间提前开卖“阳澄湖大闸蟹”,超市不仅打出“阳澄湖大闸蟹”的广告牌,而且每只螃蟹身上还有防伪蟹扣。“这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前几天就已上市了。”昨日福州一家超市水产专卖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询问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推迟捕捞,超市人员则表示并不清楚。记者在该超市水产专卖区看到两种标称“阳澄湖大闸蟹”的螃蟹,论只卖,大的一只88元,小的一只68元。记者注意到,这些螃蟹身上都戴着防伪蟹扣,蟹扣正面印有阳澄湖大闸蟹标识,并写着电话:4008866315、 短 信 :18901581315,蟹扣背面印有“阳澄湖”字样。

  然而,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获悉,协会早在8月16日就发布《关于“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的通知》,通知根据阳澄湖大闸蟹生长情况,将正式开捕时间定于9月17日。日前协会方面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识有新变化,目前防伪蟹扣实物处于保密中,直到9月16日才会正式亮相。

  昨日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蟹扣打开后,有12位的防伪码,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真假,查询电 话 是 95105581 或051265735581,如果蟹扣上出现400、800开头的查询电话,又是提前上市,就很有可能是冒牌货。上文提到的榕城一家超市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标注的电话不符,防伪蟹扣也不符,很可能是山寨货。

  据了解,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比去年提高1成左右,但是受到养殖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价格将比去年上涨2成左右。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链接

  这样识别山寨大闸蟹

  除了防伪标识,市民在购买时还可以从蟹的品质来鉴别其是否属于阳澄湖大闸蟹。

  一般来说,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有四大特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青壳”指蟹壳呈泥青色,平滑具有光泽;“白肚”指蟹腹部的甲壳洁白晶莹;“金爪”是说蟹脚最前端的尖呈金黄色;“黄毛”的意思是蟹脚上的毛根根竖挺,颜色发黄。(钟合)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