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连江鲍鱼量价齐升 拟再开拓外海养殖面积10万亩
2011-09-11 20:3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今年鲍鱼涨价了,就拿三头鲍来说,之前市场价是1公斤470元,现在涨到了700元。”10日,欧圣集团龙泽海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寿喜滋滋地说。

  “涨幅为30%40%。”连江海洋渔业局水文技术站站长李松泉说,“连江的鲍鱼产量也提高了,去年全县鲍鱼产量达1.5万吨,预计今年可达2万吨。”

  位于连江苔菉镇后湾村的龙泽海产养殖公司,是鲍鱼养殖产业链中端的一家公司,他们购入工厂化养殖培育的半成品鲍,投放到后湾和罗源湾海域,进行海水养殖,增加其肥度、重量和品质。吴永寿说:“去年105日,我们投放了1500吨鲍鱼,在海上放养后,重量普遍增加了50%,产值达4个亿,利润1个亿。我们明年的目标是产值5个亿。”据了解,龙泽海产养殖公司每年的鲍鱼产量占全县1/10,但产值占全县1/5

  作为鲍鱼养殖产业链上的一员,后湾村的农妇们正在村头国道旁修补渔网。养鲍人赚钱,农妇们的工钱也逐年上涨,全村有80多人受雇于龙泽公司。后湾人陈秀娟告诉记者,现在织一天渔网就可以到手150元,甚至200元。

  10月初,龙泽公司又将投放一批半成品鲍鱼。眼看鲍鱼市场欣欣向荣,吴永寿便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除了湾内400多亩传统网箱,今年他们打算陆续增加400亩的抗风浪塑胶渔排,引进先进技术,挺进外海,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公司规划外海养殖面积1700亩,建设新型抗风浪塑胶渔排,把养殖移到外海。”吴永寿说。10日上午,记者在苔箓后湾海域看到,喂料工正驾着渔船给网笼里的鲍鱼喂料。李松泉站长说,近年来,鲍鱼市场稳定,连江的鲍鱼无论是养殖面积,还是产量,都在不断扩张,养鲍的技术、经验也走在全国前列。

  李松泉说,去年的数据显示,连江县鲍鱼产量占全省36.4%,占全国26.6%

  随着内湾养殖面积紧张,包括百洋公司、龙泽公司在内的许多鲍鱼养殖企业都在谋划扩大外海养殖面积。目前,连江县正积极建设海上新型消波系统,为鲍鱼养殖迁向外海“保驾护航”。

  “目前全县鲍鱼养殖面积只有1万亩,而规划的外海养殖面积有10万亩,如果全部用来养鲍鱼,预计全县产值可达240亿元,到那时,连江真正称得上是‘鲍鱼之乡’了。”李松泉说。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周羽 邱仁松 姚扬杰 /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