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电业局全面规范低值易耗品管理 降低企业成本
2011-08-09 17:3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8月9日,福州电业局鼓楼供电局申请的数码相机已经到货。管理员刘星立即将照相机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价、存放地点、保管人等一一录入低值易耗品管理系统。“现在部门单位价值100元及以上,且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用具物品,全部都有了主人。大家在保管、使用时,更加有了责任心。”刘星说。

  “以前像照相机这类的低值易耗品,由于没有达到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没有相应的台账系统对实物进行管理,当出现丢失等情况,有时候根本找不到具体的责任人。”该局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杜绝此情况的再次发生,该局在今年特别出台了《福州电业局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明确了低值易耗品的定义和分类,价值管理部门、实物归口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的责任和分工,全面规范了低值易耗品的购置、领用、保管、登记与报废。

  在《福州电业局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中,该局对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元及以上,5000元及以下,能够独立发挥作用,但不能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用具物品,都定义为低值易耗品。为了让员工对此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办法中还按照办公用具、家器具、数码产品与电脑及电脑外设、通讯用具和生产、安全用工器具五大类,对低值易耗品管理的重点工具和仪器编制了详细目录。

  据了解,为了实现这些物品的在线管理,方便员工实时查询,该局根据管理办法,还开发了一套低值易耗品管理系统,对局属各部门单位拥有的低值易耗品的名称、规格型号、计量单位、数量、购入时间、使用保管人、报废时间、登记变更时间等进行了全面登记。

  只要登陆该系统,该局各使用部门和员工,就会对自己拥有的低值易耗品情况一目了然,更加自觉合理地领用、保管相关物品;各归口管理部门参考此信息,也可以直观地核定相关部门低值易耗品需求;财务部作为价值管理部门,也可以完整地了解低值易耗品使用情况,更加全面做好预算控制,降低企业成本,防范财务风险。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金平 林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