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房东定房租挂钩CPI 房租涨多少看CPI“脸色”
2011-07-05 23:38:12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5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达5.5%,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也很可能突破6%。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关注如何投资理财才能战胜CPI?记者5日发现,现在福州有的房东定房租也开始挂钩CPI了。

  家住福州鼓楼区的林先生4日刚与租客签订租房合同,双方约定明年合同期满续租,租金要按今年整年CPI涨幅上调。林先生在福州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由于工作缘故对经济数据较为敏感。林先生2005年花了近60万元在福州五四路上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7月4日他与一位租客签订了租房合同。“承租者是位25岁的年轻人,6月底双方谈妥租房事宜,至于明年合同期满续租租金如何上涨的问题,双方一致同意提租比例与CPI涨幅相挂钩。”林先生说,租赁期限到明年7月3日为止。因旧承租者合同到年底到期,下半年就仍按每月2800元的优惠租金收取,明年上半年每月统一为3000元,合同到期后房租就按今年全年CPI涨幅比例上调。   

  “今年初以来CPI不断创出新高,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与高企的CPI差距拉大,‘负利率’现象持续存在。”林先生说,上半年资本市场震荡,股票、基金市场风光不再。现在能战胜CPI的低风险稳健投资品种少之又少。他在出租房子时,考虑到如果约定明年续租时租金涨幅较大,承租客不易接受,会“吓跑”一位较稳定的租客,“只要房租涨幅能与CPI持平就行,我向客户提出这个方案,对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5日记者在林先生的租房合同上看到,续租提价方案单独在合同最后一项以备注特别说明:“期满续租,租金按CPI涨幅适当上调。”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全年通胀率按市场估计同比涨幅可能达到5%左右,如果明年公布的实际数据与市场预估一样,到期续租时房租就按5%上调,即在3000元基础上每月增加150元。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